網紅牛奶「麥趣爾」 驗出低毒添加劑受查

新疆麥趣爾純牛奶被驗出低毒類添加劑。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再爆乳品食安問題!標榜「新疆天山牧場奶源」的網紅牛奶「麥趣爾」,近日被檢出含低毒類添加劑丙二醇,配料表並未注明。長期過量食用丙二醇或引起腎臟障礙,事件引發民眾廣泛關注。市場監管總局昨日通告稱,麥趣爾純牛奶中丙二醇,為生產過程中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香精所致,已對麥趣爾公司立案調查,下架、封存、召回不及格產品。有業內人士分析,麥趣爾添加丙二醇或為溶解奶精進牛奶,基本確定是人為添加。

浙江慶元市場監管局上周四公示抽檢顯示,麥趣爾公司生產的兩批次純牛奶,均被檢出含有「標準值不得使用」的丙二醇。昨日,「新疆麥趣爾純牛奶不及格」的詞條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首。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經初步調查分析,麥趣爾純牛奶中檢出丙二醇,為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超出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香精所致,已對麥趣爾公司立案調查,將依法予以嚴肅處理並向社會公布。市場監管總局要求新疆市場監管局盡快查清麥趣爾公司違法事實。

勒令產品下架封存

市場監管總局對十四家市場佔有率高的企業生產的純牛奶,以及麥趣爾公司生產的純牛奶共二十三批次樣品進行抽檢。結果顯示,只有麥趣爾的六批次純牛奶檢出丙二醇,檢出值在零點二六四克每公斤至零點三六三克每公斤。

新疆市場監管局已成立調查組,入駐麥趣爾公司執法檢查,督促停止純牛奶生產,及時下架、封存、召回不及格產品。

根據相關規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也是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許使用的溶劑。但丙二醇不得在純牛奶中使用。

內地《每日經濟新聞》引述乳業分析師宋亮稱,麥趣爾或在牛奶中直接添加了奶精,添加丙二醇的作用是讓奶精溶解進牛奶中。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鍾凱表示:「丙二醇是香精常見溶劑,安全性其實沒問題,但添加(到牛奶)的行為毫無疑問是違法了。」他表示,因為監管兩次檢測出的丙二醇數值接近,相互佐證,不是檢測誤差或意外污染,基本可以確定是企業人為添加。

二○○八年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曾重創中國製造乳品信譽,麥趣爾違規添加丙二醇令國產牛奶食安問題再次引發廣泛關注。上周四,麥趣爾公司股價一度跌停,市值一日蒸發超過一點五億元人民幣。公司發布公告稱,針對抽檢結果高度重視,已對涉事產品下架封存,並積極受理消費者訴求。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