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大學生 缺全年穩定住房

在進入當地社區大學就讀七年,在多次遷徙於汽車和汽車旅館之間、以及無休止地從事侍應生工作之後,克魯絲(Elizabeth Clews)終於歡天喜地取得專科學位。

據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克魯絲在寄養家庭長大,經常面臨無家可歸困境,還需要照顧4歲和8歲的孩子,但仍決心繼續接受教育,渴望未來成為一名教師,將在今秋轉入四年制大學繼續攻讀學位。

然而,克魯絲總是面臨著與她相同背景的學生所面臨的挑戰:無法確保全年都有穩定的住房。如何為自己和兩個孩子取得住房,已成為她繼續上大學完成學士學位的最大決定因素。

上月剛從加州中部的文杜拉社區大學(Ventura College)畢業的克魯絲表示:「我花了七年時間才完成社區大學學業,這是很重要的原因。雖然有很多原因,但我想說,我花了這麼長時間才獲得兩年制學位的最大原因,就是住房缺乏保障。」

加州的許多大學長期以來為學生提供全年性校內住宿,無論是學生運動員、前寄養青年、國際學生、或只是不想在寒暑假離開校園的學生。但是,大多數學校的名單中缺少的是:為有孩子的學生提供全年性住屋。

為人父母的學生對住房的需求,因校園而異,但近年來在加州幾所學校皆趨於增加。整體上學生對住房的需求節節上升,加上現今有家庭的學生的住房需求增加,使學校更難以滿足學生的住宿需求。

加州有成千上萬大學生是父母,各校為有家庭的學生提供的住房種類多樣,但數量通常有限。根據戴維斯加州大學(UC Davis)Wheelhouse社區大學研究中心編製的一份報告,2018年申請財力援助的150萬名加州學生中,有20萬2327人養育孩子,佔2018-19學年申請財力援助的所有學生的13.4%。

蒙特利灣加州州立大學學生住房和生活主管庫珀(Jeff Cooper)表示:「在有家庭學生的住屋方面,我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沒有足夠的供應,此外,有家庭的學生與一般學生有不同的需求和期望,我們努力透過將家庭住屋安置在有遊樂場和聚會空間的區域,並制定支持將小孩安置在當地學校就讀的合約條款,從而滿足差異。」

全日制學生繳房租時經常捉襟見肘,導致許多學生選擇相對廉價的學生宿舍。但即使校園提供宿舍,並非所有學生都可以居住,因為其中很少是給有家庭學生居住的宿舍,而且許多大學不允許孩子入住校內,甚至服務無家可歸學生的緊急住房計劃也是如此。

加州州立大學(CSU)和加州大學(UC)兩個公立系統的大多數分校,長期以來一直為符合條件的學生提供寒暑假住宿服務,但由於需求人數往往多於校園住房供給,因此名額極其有限。在加州社區大學中,總共116所學校僅11所提供給有家庭學生居住的宿舍。

蒙特利灣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加州州立大學以及加州大學系統內的大多數學校,多年來一直提供有家庭學生居住的宿舍。在蒙特利灣分校,每年有100多個家庭住在校園裡,近年來需求量不斷增長。

柏克萊加州大學有一個有家庭學生宿舍區,共有974套無家具的公寓,由單房、兩房和三房單位組成。該校媒體關係和批判性傳播助理主任拉特利夫(Adam Ratliff)表示:「我們從所有學生那裡聽到這個需要,但需要全年或寒假住宿的學生,多半是養育子女的成年學生和國際學生。」

根據EdSource的一份調查報告,大學官員表示,一些沒有提供有家庭學生居住的宿舍的學校,正見到需求日漸增長。例如,亨波爾特加州理工大學(Cal Poly Humboldt)正在制定一份提供學生家庭居住的宿舍的計劃。在2021-22學年,該校至少收到10名有家庭學生申請住宿,而且該數字逐年增加。

東灣加州州立大學(CSEB)學生事務和輔助服務副校長阿爾梅達(Mark Almeida)表示,在上學年收到一份有家庭學生的住宿請求後,聘請了一名顧問來「研究提供學生、家庭、教職員工宿舍的可行性。」

斯坦尼斯勞斯加州州立大學通訊和公共事務高級副校長拉什(Rosalee Rush)表示:「有家庭學生的宿舍是一個複雜事項,家庭可能由兒童、成年子女、甚至老年人和殘疾人組成,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需求必須獲得考慮,與過去服務的傳統學生可能大為不同。」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