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塞機嚴重 預留彈性應變

今年美國暑期出遊人潮擁擠,尤其是國慶日長周末,數以千架次的航班被延誤、取消,如何安心順利出遊,成為今夏旅客值得注意的課題。

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美國航空旅行業者受到嚴重打擊,然而當美國人準備好再次搭機時,展開俗稱的「報復性出遊」,期望航空公司能做好相應準備,就顯得不太現實。在六月底的最後一個周末,運輸安全管理人員對超過兩百四十六萬人進行篩查,這是自二○二○年二月中以來的最大數量。

根據交通統計局的數據,二○一三至一九年間,全年航班取消總數從未超過七萬次。

但光是今年上半年,已經有超過七萬六千架次取消;以本次國慶假日為例,截至周六下午,美國境內、境內或境外的兩千八百多個航班已被推遲,六百多個航班被取消。其中,美國航空公司、達美航空和美聯航取消班航最多。

在旅客爆量、行業員工緊縮時,為了保證飛航安全,延誤和取消再所難免,然而航空公司無預警的取消,也引發乘客叫苦。面對航空的亂象,一位聯邦參議員近日要求交通部出面管理航空公司動輒取消,補助也不符實際的情況。如果需要搭機,專家認為有幾件事可以事先預防,有助旅行順利:

一、避免向來路不明或第三方旅行服務訂票,避免中途停留或轉機。由於機票價格飛漲,旅客可能很想通過第三方旅行服務,甚至在社交媒體上預訂航班節省機票錢。但是如果通過第三方預訂,一旦遇到延誤或取消,航空公司可能無法直接或迅速提供幫助。此外,乘坐的航班或轉機次數越少,出現問題的機會就越小。

二、早點出發:專家建議,如果是參加重要儀式,例如畢業典禮、婚喪喜慶最好提前一兩天抵達,預留時間應變;即便是當天出發前往機場,也是如此,因為近期機場出入的交通可能是近年來最擁擠,甚至連停車位都不易尋到。排長隊檢查行李或通過安檢可能會導致錯過航班,一旦錯過航班,可能幾乎沒有重新預訂的選擇。近期有幾家航空公司超賣機位,被迫於機艙內,提供數千甚至上萬美元的代價,詢問是否有旅客自願下機,印證情況的嚴重。

三、避免托運行李:航空公司缺乏行李搬運工,行李不僅有丟失或損壞的風險,而且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最終目的地收到行李。美國國內旅遊的旅客如果行李輕便,可以考慮避免托運。

亞裔乃至華裔歸心似箭的旅客,如果今夏想飛亞洲是一項挑戰。這兩年多來,疫情終於比較沒有那麼緊張,旅客抵達目的地後,在旅館或住家隔離時間也一再縮減,使得旅客量逐漸回復到往年的水平。越是在航班吃緊關頭,最好能仔細衡量,從訂票、出發、檢疫乃至回程的每一個步驟作好準備,有備無患,得以平安出門,順利返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