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批13號提案 導致貧富更懸殊

加州選民1978年通過加州13號提案,限制物業稅調漲。根據最新分析,13號提案導致貧富差距擴大、住房嚴重短缺以及數十年來公立學校資金不足。

非牟利教育咨詢機構Pivot Learning發表報告指,「13號提案只是所謂的進步州允許少數特權階層囤積機會和資源的一個例子,代價是犧牲更大眾的利益」。

13號提案當年獲得65%支持率。要點包括:將住宅和商業地產估值降至1975-76年的估值。房產稅率上限設為房產買價的1%。估值每年增加不超過2%。僅在出售或業主進行重大升級時才重新評估。在地方選舉中通過任何新的「特別」稅,需要三分之二而不是50%的多數票。

報告稱,在13號提案之前,有一系列法院裁決,其中加州最高法院裁定,根據地產價值資助學校侵犯了低稅基校區兒童的權利。但隨著13號提案通過,州府擬進行更公平分配的立法努力流產了。結果學校資金的空心化,接下來20年,加州學生人均經費從全美第5位下降到第47位。1988年,選民批准98號提案,保證州府總務基金的一部分(約40%)分配給學校和社區學院。但往往這一要求一直成了經費上限而不是下限。

高收入社區通過地稅來補充資金。選民2016年通過了對高收入者徵收的所得稅附加稅。現在加州一半的所得稅收入來自1%的高收入者。在2019-20學年,加州的學生人均經費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在2022-23年可能還會更高,但稅收累進性的另一面是波動性。

如果今年發生經濟衰退,學校會比十年前更有準備來度過難關,但仍將難以抵抗大規模衰退的影響。物業稅收入更加穩定和可預測,要取決於13號提案改革的結構。

報告簡要提到的一種方法可能是逐步取消1%地產徵稅上限或每年重估漲幅2%限制,並分享部分收入以補充同一地區低收入地區的稅收。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