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國泰公寓現場混亂 百名老人申請租房無果

逾百民眾在國泰老人公寓前排隊申請租房。現場圖

中華總商會主席莊佩源(中間著淺藍西裝者)與老人們溝通,協調解決問題。現場圖

本報記者安若洛杉磯報道

6月30日,洛杉磯華埠僅存的年長者經濟住宅「國泰老人公寓」(Cathay Manor Senior Citizen Building)門口聚集了一百多名老人,他們在得知公寓開放招租的消息後前往大樓接待處等待申請。然而,國泰公寓的管理公司Barker Management Company並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事實上,國泰公寓的工作人員甚至都不知道Bark Management Company在《洛杉磯時報》(LA Times)上登了招租廣告,卻沒有在大家熟悉的華文報紙上刊登廣告。因此,現場一片混亂,夾雜著各種叫嚷與沮喪的情緒。

當天氣溫高達90華氏度,許多老年人在大樓的院子裡焦急地等候著,甚至有老人家是早上5、6點就早早前來排隊。然而,毫無準備的工作人員對現場管理混亂,許多老人不得不在炎熱的大太陽下苦苦等待,擁擠不堪。羅省中華總商會主席莊佩源(Chester Chong)聞訊後立即前往現場,甚是擔心這些老年人在炎熱天氣下可能中暑,或因推擠而跌倒受傷。最終,管理公司宣布申請程序暫停,並推遲到7月15日。大家在酷暑中白白浪費時間,都感到非常失望與無奈。

國泰老人公寓建於1980年代,大部分租戶為華裔,基本上不會說英語,說的都是各自家鄉的方言。同時,該公寓主要為低收入人群服務。然而,國泰老人公寓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頻繁曝出管理缺失等問題,老年人生活條件非常挑戰。星島日報此前也有做過相關報道,希望能引起各界人士的進一步關注。

去年公寓居民們有好幾個月沒有電梯和洗衣房,洛市檢查員發現了336項違反健康和安全規定的行為。壓力之下,經多方協商之後,管理公司進行了更新維修,讓住在這裡的老人們生活得以改善。然而,居民們仍抱怨國泰公寓工作人員存在語言溝通障礙以及文化上的差異,無法很好的關愛照顧住在這裡的華人和其他亞洲老年人。例如,Bark Management Company希望在農歷新年期間噴灑殺蟲劑,然而農歷新年卻是中國人、越南人和其他亞裔最重要的節日,此舉讓華人們感到難受、無法理解。另在兩次與國泰公寓居民會面時,管理公司都沒有配備粵語翻譯,只能依靠社區宣傳人員。

莊佩源主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特別強調,國泰老人公寓需要為低收入移民及老年人提供可居住和可負擔的住房,這裡長期存在的管理問題應該得到地區、州和聯邦政府有關部門的持續關注和重視,及時發揮政府職能效應,才能更好的協調解決居民的實際生活問題。

據了解,國泰公寓現有40多套公寓在空置中。社區一直向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門(HUD)及其他政府官員反應相關情況。當國泰公寓開放租房申請後,現場湧現出如此之多華埠社區的年長居民們,這足以說明低收入租戶的需求還遠遠未能得到解決。星島日報也將持續關注該事態的後續發展。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