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香港華協會舉辦 香港回歸25周年座談會

香港回歸25周年座談會,芝城僑界參與活動。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1997年年7月1日,香港特區成立,重回到中國的懷抱,中華民族終於洗脫了列強侵略滿清政府遺留下來割地賠款的國恥。

2022年7月1日,迎接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芝加哥香港華協會和僑社各界於6月30日早上在南富麗華酒樓,隆重舉行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座談會。60多位被邀請的僑界先進,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第25周年所經歷的之風風雨雨、但不平凡的成就。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趙建總領事、邊志春副總領事、僑務組組長張軍鵬領事,香港貿易發展局駐芝加哥代表李劉佩潔,香港華協會會長陳健明、香港華協會名譽會長朱慶龍、華聯會主席鄭征、華商會會長李建明、美國華人海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周兆禧博士等芝城僑界領袖參與活動。
香港華協會會長陳健明致歡迎詞。他稱,香港自回歸祖國懷抱,25年香港貫徹實行一國兩制,擁有高度自治權民生和經濟都保持著安定繁榮。在祖國的強大後盾的支持下,香港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世界唯一為商業提供安全有活力環境的城市,也成為世界各地貿易通往中國的橋樑。25年當中,香港也經歷種種挑戰與動亂,但實踐上,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陳健明會長也表示,7月1日是新任特首李家超與領導班子就職之日,他代表華協會及僑社各界祝願在中國的強力支持下,香港明天會更好。
趙建總領事肯定了芝加哥香港華協會長期以來做出的重要貢獻。他表示,芝加哥香港華協會秉持創會宗旨,團結僑社,服務社區,心繫故土,為促進香港特區與美國中西部交流合作搭建有益平台。華協會愛國愛港,展現了炎黃子孫深切的民族情懷。在座的各位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做出重要貢獻,取得了重要成績。希望香港華協會及芝加哥各僑社再接再厲,為進一步增進僑社團結,促進中美友好交流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趙建總領事稱,香港命運從來與祖國緊密相連。180多年前,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下,香港被逼離開祖國懷抱,1997年7月1日,五星紅旗在香港冉冉升起。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洗刷民族百年恥辱,完成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與香港廣大香港同胞的基本利益,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到興的關鍵時期。
趙建總領事表示,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021年的2.86萬億港元,外匯儲備從928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4650億美元,人均GDP翻了一倍。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煽動暴力犯罪活動,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暴露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存在重大漏洞和風險。關鍵時刻,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制權、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國安才能民安,國安才能港安。香港國安法得到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支持和用戶,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最後,趙建總領事表揚華協會服務社區、心繫祖國、為美中西北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並堅定反對港獨,展現炎黃子孫深切的民族情懷。趙建總領事也指出,回歸25周年的香港,正掀開新的歷史篇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國人民和海外廣大愛國愛港華人人的大力支持下,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充滿活力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眼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成功!讓我們祝福祖國,祝福 更加美好的香港!
香港貿發局駐芝加哥代表李劉佩潔表示,過去25年來,香港面臨多項挑戰,包括全球金融危機、社會動蕩,以及最近的新冠疫情。憑借強大韌性和人們的勤奮努力,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每次都變得更加強大。未來香港有望迎來諸多新機遇。這些機會將出現在金融、創新科技、航空、運輸、貿易、知識產權貿易、法律服務、國際文化交流以及會展等領域。她也強調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香港連續25年獲評世界最自由經濟體。
華聯會主席鄭征在回歸座談會中表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這不僅凝聚著香港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取得的驕人成就,更寄托著我們海外遊子對家鄉的真誠熱愛和祝福。我們感謝香港華協會多年來積極支持華聯會各項愛國愛鄉的活動,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服務華人社區、支持中美交流與合作作出的積極貢獻,華聯會將一如既往地與香港華協會和廣大僑胞一起,關心關注香港發展,齊心協力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為促進美國中西部地區與中國特別是香港特區的友好合作做出更多貢獻。
華商會會長李建明表示,香港一路走到如今基本上是成功的。海外僑胞都熱愛祖國,但他期待有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期望在芝總領館的協助下,將更多的中華文化和優良傳統介紹給芝加哥年輕的一代,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中國、了解中國,不是僅僅的知道中國有什麼城市值得一遊,更應該讓年輕的一代以華裔感到自豪。
當天座談會,和統會會長李紅衛、伊州州務卿亞裔顧問委員會主席馬森柱、福建總商會會長黃寶章、美中餐飲業聯合會主席胡曉軍、聯豐集團總裁倪舉淩、美國海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周兆禧博士等,先後發表對香港回歸25周年的感想,代表芝城僑社各界期待在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東方之珠必定會再綻放光芒,香港社會必定會再揚帆奮進。
座談會也邀請僑社包括香港華協會的同仁、中華會館、協勝公會、美中餐飲協會、五邑同鄉會、廣州協會、梅氏總公所、恩平同鄉會、中山同鄉會、開平同鄉會、安良工商會、沖蔞同鄉會、洪門致公堂、龍岡親義公所等。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