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保釣愛國僑領周兆禧博士 回顧25年前香港回歸歡騰歲月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國華人海外交流協會創會人之一、在香港土生土長、上學及至在芝市西北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周兆禧博士(圖),也是位70年代熱血的保衛釣魚台運動的學者。在香港回歸25周年座談會中,他以感性的回顧1997年7月1日,芝加哥的廣大僑胞興奮狂喜的慶祝香港回歸的大日子的軼事。
當天早上,周兆禧與大家分享25年前的往事。他稱,25年前,香港特區成立,回歸祖國的懷抱,中國終於洗脫百年國恥。迎接香港回歸,值得全球炎黃子孫歡騰高歌。
周兆禧回憶1997年的慶祝活動,包括回歸大遊行,籌委會出版回歸特刊,以及舉行回歸盛大晚宴。紀念特刊涵蓋了香港簡史,列強不平等條約、中英22輪談判經過, 1984年12月19日,中國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北京簽署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於1997年7月1日恢復行使香港主權,香港特區使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除了外交和國防屬於中央政府管理,特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權和終審權。行政區由當地人組成,長官有中央政府任命。
周兆禧表示,當年由已故曾任香港華協會會長葉偉才擔任籌委會主席、周兆禧擔任總幹事,籌委會尚有眾多的僑團領袖。晚宴在富麗華酒樓舉行,當晚筵開72席,盛況空前,並獲得伊州及芝市主流政要的賀函與參與。當晚之歡騰熱鬧不必細說也可以想像出全場僑胞的歡欣與喜悅。周兆禧回憶,當晚的高潮的壓軸是大熒幕出現播放香港回歸的儀式, 全場與會的僑胞們高歌《歌唱祖國》,聲勢宏大。
30日的座談會中,周兆禧聲稱從特區成立到今時,經歷過多次經濟危機,包括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與民生,但幸在中央政府的強大後盾的支持下,香港逐漸走向康莊前路。但他也表示,香港教育培養不少精英人才,但缺乏公民、國民與歷史教育,因此不少年輕人缺乏對國家的認識與歸宿感。但他期待香港在疫情過後,必會走上康莊大道、恢復東方之珠的燦爛光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