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巧安排 入籍儀式具深意

入籍宣誓成為美國公民的共有50人。記者周子鈞攝

從台灣來美的Michelle Pan女士表示成為了美國公民,今後將積極表達政治訴求。圖中為Michelle及其兩個孩子。記者周子鈞攝

美國獨立日國慶前夕,阿拉美達市USS大黃蜂號航空母艦博物館的甲板上周五(1日)舉行了一場宣誓入籍儀式,原籍為多個不同國家的50位人士,包括華人,在移民局地方辦公室主任理查德(Richard Valeika)的帶領下宣誓入籍,成為美國公民。

理查德上台簡單致辭後,唸出此次入籍人士所來自的國家,共25個,包括中國、巴西、哥斯達黎加、古巴、薩爾瓦多、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瓜地馬拉、印度、日本、老撾、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蘇丹、越南等。唸到國家的人聞聲起立,唸罷,50人都已站立,右手舉起,做好了宣誓的準備。理查德帶領眾人唸出宣誓詞,宣誓支持美國憲法和法律,保衛美國,為國家效力。

大黃蜂號航空母艦博物館首席營運官勞拉表示,大黃蜂號航母有著悠久的歷史,1943年啟用,參加過很多戰役,這天新入籍的人士都有機會主動參與美國歷史的進程,「成為了美國公民,美國這些過去的歷史現在也屬於你們。擺在你們面前的,還有美國的未來。」

阿拉美達市長阿什克拉夫特表示,移民在美國的民主進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鼓勵新入籍的50人積極參與選舉投票,並祝入籍人士快樂度過成為美國公民的第一個獨立日。

2007年就從台灣來到美國的Michelle Pan女士表示,當初是以留學生身份來美國讀研究生,畢業後在三藩市大學工作,現已育有兩個孩子。她表示成為美國公民,今後將積極表達政治訴求,表示近期聯邦最高法院的決定令人難以接受,將積極行使投票權,積極發聲。

來美已7年的越南裔女士Tracy表示當年前來是為了和早已來美的家人團聚,目前是護理學生,明年將畢業。Tracy表示今後將積極投票,甚至對此有些激動和期待。本報記者周子鈞阿拉美達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