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眼污染源無處藏匿 蒐證據無人機大派用場

沃爾斯(左一)培訓環保人士操控無人機。美聯社

沃爾斯利用無人機拍攝賓州採礦公司的沉澱物污染河流的證據。Brent Walls/美聯社

(美聯社馬里蘭州電)

隨著無人機的普及,近年越來越多環保人士利用這種飛行器追查污染河溪的證據,更有組織開班教授志同道合的人如何考取無人機操作資格。但有意見認為此舉或侵犯私隱,有地方更立法圖限制無人機的使用。

聯邦《潔淨水法案》(Clean Water Act,CWA)簽署至今已有50年,環保人士沃爾斯(Brent Walls)指出,當難以看到或需要昂貴代價才能找到違規證據時,無人機就能大派用場,不過用來調查污染的情況仍是非常少有。

沃爾斯希望無人機能更常被利用。他為全球淨水組織「守護水源聯盟」(Waterkeeper)訓練無人機操作員。這個非牟利組織希望來自全美的社運人士知道如何利用這種技術說故事,並對企業污染溪流收集證據。

不只聯邦官員,CWA容許任何人提供協助以執行法例。不過想要利用無人機蒐證的普通民眾,須領有聯邦發出的無人機操作員證書,並遵從聯邦、州和地方的相關規則。

沃爾斯是馬里蘭州「上波多馬克河守護者」(Upper Potomac Riverkeeper),隸屬一個地方河流守護網絡,曾用無人機蒐集污染證據。該組織會威脅,倘不滿企業對指控的回應即提告。

沃爾斯曾用無人機指證,賓州採礦公司Specialty Granules的沉澱物污染河流,其副營運總經理麥克魯爾(Matthew McClure)表示,無人機圖像有助找出無毒廢水的排出,該公司也會操作無人機,不過他不歡迎環保人士這種突擊檢查。

除了企業不滿遭針對外,由於具備攝影能力的無人機無處不在,已引發侵犯私隱的憂慮。前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華德(Cam Ward) 2020年曾提出法案,限制無人機對「重要基建」的使用,包括礦場、煉油廠、管道和天然氣廠。

不過有些環保團體對無人機廣泛用於調查水源污染表示質疑,因為不只無人機操作員需持聯邦牌照,且相關規則因地方而異,因為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並非唯一制定規則的部門。

沃爾斯表示,他的訓練旨在助人們了解規則和通過FAA考試。他教導如何分辨限制空中區域、避開建築和安全操作,至於保護私隱,操作員需制定飛行計劃以避開民宅。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