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墮胎法律變更快 病患和診所無所適從

■蒙大拿州計劃生育協會本周已停止為居住在墮胎禁令州的女性提供藥物流產服務,避免犯法。 路透社

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多州法院對轄區內墮胎訴訟案裁決不一,反映全國在這個議題上開始各自為政,也導致有意墮胎婦女以及提供墮胎服務診所無所適從。

美聯社報道,高院頒布裁決後至今只有1周,但多個州份已嚴格限制或禁止墮胎,也有州份迎來大量跨州墮胎婦女,可以預見這樣的情況將維持相當一段時間,但女性即使穿州過省前往外地,仍可能在家鄉面對法律風險。

以佛州為例,禁止女性懷孕15周後墮胎的法例已在1日生效,但法庭同時表明法例違憲,需暫緩生效。而在肯塔基州,州府在高院推翻「羅伊案」裁決後啟動「觸發機制」,幾乎完全禁止墮胎,法庭30日下令停止執行該法律,州內2間墮胎診所又重開,但不知服務可維持多久。另外在德州,休斯頓法庭裁定當地禁止所有墮胎的法例生效前,孕期未滿6周的女性可終止懷孕,市內一些墮胎診所立即恢復服務,隨後州府又提出上訴,要求最高法院駁回這項裁決,使得情況增添變數。

民間機構方面, 蒙大拿州計劃生育組織(Planned Parenthood of Montana)為了減少墮胎業界、醫護人員及墮胎婦女的法律風險,本周已停止為墮胎禁區內的民眾開出墮胎處方藥。而在愛荷華、明尼蘇達和內布拉斯加,當地計劃生育組織也要求,墮胎女性需在容許墮胎州份的轄區內服食墮胎丸,反映各地情況錯綜複雜而且影響深遠。

中北部州份計劃生育組織發言人比塞克(Emily Bisek)說,目前的法律環境「不確定而且模糊」,診所只能要求有意以藥物墮胎病人,在合法州份服食墮胎丸,但該組織也預料此類病人大多會選擇手術墮胎。

加州大學三藩分校(UCSF)生育健康專家格羅斯曼(Daniel Grossman)表示,目前全國有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墮胎診所必須減低法律風險,才可繼續為病人提供服務。在南達科他州的墮胎基金管理人弗洛倫(Kim Floren)也說,目前情況限制了女性的選擇,當地更多懷孕婦女會往鄰州科羅拉多墮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