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打擊鬼槍 禁向青少年銷槍

紐森簽署法案,加州再確立新的嚴格控槍法律。 美聯社

擁有全美最嚴格槍械法例的加州,進一步打擊未有序號的「鬼槍」,並且嚴禁向未成年者推廣槍械。州長紐森強調旨在保障人命安全。

在周四(6月30日)簽署兩份法案收緊槍管的紐森說︰「當聯邦最高法院撤銷重要的槍械安全保障,還有全美不少州份視槍暴如無物之時,加州加強具常識的槍械安全措施挽救生命。」

私人自製而無序號的「鬼槍」越來越多與暴力罪案扯上關係,數量之多觸發拜登政府制定新規則打擊。

在加州,新例要求用作製作槍枝的零件需有序號,持有未有序號槍械的加州居民需於2024年1月1日前向州府註冊和加上序號。

由2023年1月起,任何因製作未有序號槍械,或協助被禁人士製作槍械的人,一經定罪將被禁槍械最高10年。

全國槍管組織「布萊迪」(Brady)主席布朗(Kris Brown)說︰「『鬼槍』對全州所有社區造成破壞,特別是不成正比影響非裔和亞裔居民。」

但擁槍組織「加州槍主協會」(Gun Owners of California)行政主任帕雷德斯(Sam Paredes)認為,加州對如何組成「鬼槍」套件缺乏清晰定義。他預期,鑑於聯邦最高法院上周推翻紐約州逾百年槍例時,所指美國人有權在公眾地方攜槍作自衛之用而訂下更嚴格標準,加州新例恐因此被推翻。

另一份紐森簽署的法案,將禁止向未成年推廣槍械,每項違例將面臨最高25,000元民事罰款,並容許受這類違規影響的人提告尋求賠償。

民主黨的紐森又發放短片,炮轉聯邦最高法院內保守派法官和共和黨右派人士容許他所形容的「軍備競賽的噁心推廣」。

有份提案限制的州眾議員鮑爾—卡漢(Rebecca Bauer-Kahan)說︰「槍械不是玩具,它們是致命武器。」

但帕雷德斯擔心,禁向未成年推廣槍械的法例恐影響包括針對槍械或射擊課程的青少年營。他認為此舉侵犯言論自由,預期新例將被推翻

上述兩項法案即時生效成為法例,是州議會周四展開一個月暑期休會前送交紐森簽署的10多份槍管法案的一部份。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