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致 花售價大漲 多地煙花秀取消或延後

■由於運輸成本和供應鏈等問題,今年進口煙花總成本增加35%,直接推高了零售價格。 資料圖片

由於供應短缺、技術人員不足以及山火威脅嚴重,全國多個城市的國慶煙花將會取消或延期。此外由於運輸成本和供應鏈等問題,今年進口煙花的總成本增加35%,因此將推高零售價格。

綜合《國會山報》、《財富》雜誌及《商業內幕》報道,鳳凰城原定國慶期間有3場煙花表演,但承包商因供應鏈問題持續,至今無法採購煙花,只能取消活動。堪薩斯州渥太華(Ottawa)也遇到類似情況,市府自中國訂購的煙花仍在船上,表演將延期2個月舉行。

對於部分城市來說,則因煙火師人手不足而無法慶祝。美國煙火協會(American Pyrotechnics Association)行政總監赫克曼(Julie Heckman)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涉及煙花的慶祝活動和音樂會紛紛停辦,許多專業人員已經轉行,造成當前的人手緊絀。

以維珍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Fairfax)為例,當地原定4日舉行煙花表演,但因持牌煙火師短缺而延期1天舉行。 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也宣布,當地的公園一方面舉行工程,另一方面人手短缺,也需取消煙花匯演。

而在亞利桑那的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今春的山火仍令人留有餘悸,因此將以激光表演取代煙花。

太浩湖(Lake Tahoe)地區去年8月遭山火蹂躪,今年也以無人機表演代替煙花。加州克萊蒙特(Claremont)地區表示,施放煙花前需用65萬加崙的水噴灑現場,但在當地限制用水之下,只能取消活動。

美國煙火協會早前表示,未來的煙花供應將繼續面對挑戰,其中1個問題是成本急漲。協會表示,自2019年以來,煙花原材料成本上漲了20%,運輸成本漲幅更驚人,之前每個貨櫃的運費約1萬元,現已飆升至4.5萬元,運到本土後,還要考慮油價上升、貨車司機不足等問題。

煙花經銷商表示,今年來貨成本增加了35%,因此已有零售商加價30%。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