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六福珠寶又遭爆櫥窗劫掠

陳展明店鋪監控視頻拍得的兩名青年劫匪。 記者黃偉江攝

各微信群瘋傳的劫匪作案現場視頻(視頻截圖)。

俗話說,事不過三,但三藩市華埠華盛頓街上的六福珠寶,竟然在周四下午4時30分左右,第三次遭劫掠。損失情況不明,無人受傷,警方正在追查嫌疑人。

路人用手機拍攝的10秒視頻,在案發後1小時,已經在各微信群組瘋傳。這是六福珠寶落戶三藩市華埠數年來第3次在光天化日之下遭遇暴力爆櫥窗劫掠。視頻顯示,匪徒是兩名非裔青年,一人在巷口把風,一人用類似鐵錘的器械猛烈敲碎了華盛頓街的六福珠寶門店右側櫥窗,伸手到櫥窗內搶走擺設的珠寶金器。

記者昨天到門店瞭解情況,破損的櫥窗玻璃已用木板臨時覆蓋,櫥窗內展示的珠寶已清空。店員表示負責人謝絕採訪,不願透露損失的情況及是否報案等。

金門幸運籤語餅食店主陳展明表示,案發前,他在店鋪前的積臣街曾先後三次看到兩名非裔男青年,在華埠兜兜轉轉,約4時15分還向他詢問時間。

昨天下午,中央警署的警官也到了陳展明的店鋪,調取了監控錄像,表示正在追查劫匪。雖然,螢幕的畫面只看到兩個穿連衣帽年輕人的背影,但明顯是青少年身材,其中一人揹著灰色背囊。2017年2月、2021年5月,都板街及華盛頓街的兩家六福珠寶先後遭遇爆竊,最近那次,竟然發生在警察局長施革與大批警員探訪華埠的一個小時前。2021年11月,位於紐約曼哈頓華埠的六福珠寶店(LukFook Jewellery),同樣遭搶劫,損失高達4萬元。

接連不斷的爆竊案,似乎有針對性,無論是西岸還是東岸,歹徒們都看上了知名的六福珠寶,令該店營業期間更加審慎。

除了珠寶店被賊人光顧,華埠為數眾多的禮品店亦成為盜竊的重災區。昨天下午4時多,就有巡警接到商家報案,警車急速趕到天后廟街一家禮品店,截查數名涉嫌盜竊店內商品的年輕學生。華埠的商家反映,由於被盜竊的商品大多少於950元,按照加州現行法律,通常按輕罪處理,作案者沒有牢獄之災,便有恃無恐。

華埠商戶聯會會長邵旗謙表示,除了鼓勵受害的商戶及時報警,大家已養成習慣,在微信群組上守望相助,及時通報不法分子在華埠的動向,弄得大家草木皆兵,讓疫情下亟待復甦的華埠舉步維艱。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