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三大機場回溫 旅客吞吐量皆增長

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業客量帶來衝擊後,灣區三大機場的客量終於回升,不過油價等成本造成票價高昂,打擊遊客外遊意願。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三藩市、屋崙和聖荷西三大機場近月客量大升,不過仍遠低於2020年3月政府實施防疫出遊限制前的水平。透過航空及旅遊業數據及分析公司Cirium所用的起飛機位統計方式,反映灣區三大機場從客量流失復甦仍有一段距離。今年6月客量與2019年同期比較,三藩市仍減少25.1%,聖荷西和屋崙分別跌20.2%和9.5%。

但三大機場提供的數據顯示,客量較一年前有明顯回升。聖荷西今年4月份處理客量錄得97萬2600人,按年上升108.9%;屋崙同月客量有91萬8500人,升幅53.8%;三藩市國際機場3月份客量稍高於309萬名旅客,較一年前急增166.9%。

屋崙客量比聖荷西或三藩市復甦較快,原因是前者主要服務國內線,而三藩市一般依賴的國際線則因國際旅遊尚未完全開放而影響三藩市機場客量復原。

不過近月有不少航線陸續復航和開辦。英國航空恢復倫敦希斯路和聖荷西峰田機場的直航航班,成立僅4年的日本廉航ZIPAIR將於今年12月開辦往東京成田和聖荷西航線。

三藩市機場方面,德國神鷹航空(Condor)和加拿大Swoop航空分別開辦從德國法蘭克福和加拿大愛民頓(Edmonton)出發的航線。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開辦往返屋崙與聖地牙哥和紐約紐瓦克的新航線,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則提供往返屋崙和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卡魯亞—科納(Kailua-Kona)的航班。

不只灣區,全美各地機場亦見客量回升跡象,今夏客量比去年大幅上升,復甦主要以國內線和拉丁美洲與歐洲的附近國際旅遊為主。

雖然國際旅遊回溫較慢,但聯邦早前宣佈入境美國不再需要陰性檢測證明,料有助國際旅遊復甦。

航空旅客仍得面對不少出遊障礙,包括燃油成本高漲、飛機與機師不足和航空公司走出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時所追求的大幅漲價。面對新冠病毒仍然持續散播,也有民眾對人多擠擁空間和口罩規定取消保留戒心,從而降低他們出遊意願。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