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新思路 植入冷凍神經微裝置

植入纖薄又具彈性的條帶,內含細小通道可讓化學物質流過。西北大學

傷口敷冰可紓緩痛楚,未來可能透過植入物冷卻體內神經纖維也會得到相同效果。一項對老鼠進行的研究指出,這款裝置可將神經冷卻至攝氏10度,減低發送至腦部的疼痛訊號。

這款裝置由可生物分解物料製造,在手術後被植入體內,然後隨著手術造成的疼痛紓緩,它就會被身體吸收。

由於目前醫學界用來止痛的鴉片類藥物會令人上癮,所以有非常大需要另覓方式治理疼痛。冰袋或冷卻貼能起短暫作用,但這些可能讓人感到不舒服,使用過久會對皮膚造成損傷,因此伊利諾州西北大學教授羅爵斯(John Rogers)想要直接對疼痛神經下手。

他的團隊開發一種纖薄又具彈性的條帶,內含可讓化學物質流過的細小通道。一端可以像袖口一樣包在神經纖維上,另一端就從皮膚中露出,連接到一個小泵。

氮氣和一種稱為全氟正戊烷(perfluoropentane,PFP)的無害液體被泵進條帶裡的另外通道,這些化學品會到條帶另外一端混合,造成PFP被蒸發,提供冷卻效果。

PFP和氫氣之後透過第三條通道回到小泵裡,接著它們會放開,PFP會變回液體。裝置也含有溫度感應器,所以可監察和調整效果。

為了測試裝置,它被植入至三隻老鼠腿部的坐骨神經,且牠們的爪子有受害,所以牠們變得特別敏感。三周後,當利用靈敏測量裝置按壓每隻爪子時開啟冷卻系統,需要多7倍力度才令老鼠把腿縮回去。羅爵斯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我們已經把爪子麻木了。」

6個月後,該裝置被身體吸收,沒發現任何神經損傷。羅爵斯團隊現在需繼續在動物裡測試這款植入物,以了解神經能如何被冷卻和多久而不會造成傷害。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教授麥格隆(Francis McGlone)指出,雖然過去不少成功用於老鼠的止痛方式在人體上失敗告終,但眾所週知冷卻神經會阻礙它們的功能,「這是基本生物物理,原則上是安全的」。

麥格隆續稱,這類植入物對出現長期嚴重疼痛的人是最有用,因為沒有產生忍耐的話較難使用鴉片類藥物治療。

羅爵斯示,如有需要可製作永久版本,只要利用非生物分解的物料即可,「但最自然用途是不管怎樣都要進行手術」。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