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指暫未需全民強檢 正與內地研有限度方便通關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對他是正面動力,且與其競選政綱內容一致,證明方向正確。他又指,正與內地研究有限度方便通關措施,但暫時未能透露詳情,強調在通關問題上,首要是本港控制好疫情,避免增加內地衛生風險。

李家超表示,正與內地研究有限度方便通關措施,但暫時未能透露詳情,強調若要達致通關,其中條件為更好管控本地疫情,避免增加內地衛生風險,例如可增加核酸檢測,並認為目前未必需要實行全民強制檢測,惟需為高風險群組增加核酸檢測,盡快找出個案遏止傳播。他又指,與內地及國際通關的工作並無排斥性,政府會研究如何減少外地來港人士的不便,至於具體檢疫日數等問題,須以數據科學決定。

李家超指在通關問題上,首要是本港控制好疫情。資料圖片

李家超指,23條立法要進行充份法律研究,視乎國際情況變化,了解新的國安風險從何而來,令法律有效管用,並指不希望立法後需要修修補補,故不會為立法定時間表。他強調政府要在為市民帶來幸福感上做到最好,但對可能突如其來的國安風險須居安思危,會在兩者達到平衡。

在土地房屋政策方面,李家超指,會透過新成立的兩個工作組,達致提速、提效及提量的目標,包括壓縮審批程序,審視綠化地及棕地用途等。他又希望可以將公屋輪候的增長停止及縮短,並會增加房屋供應新思維,但會務實研究才再推出。

李家超指擬凍結輪候公屋時間。資料圖片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