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無症狀感染者 具有傳播病毒風險

被無症狀者傳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衛生專家表示並非不可能,而且比大家意識的更普遍。《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由於omicron亞變種的快速傳播,加州新冠病例重登高峰,意味著被無症狀者傳染病毒的機率也進一步增加。

三藩市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瓦赫特(Bob Wachter)表示,來該校醫院接受與新冠無關的手術的病患,大約5%或約10%病毒檢測呈陽性,屬於無症狀患者。他說,若以目前5.5%的無症狀檢測陽性率而論,在一組50人的群體中,至少有一個人攜帶病毒的機率為95%。如果是在一架載有150名乘客的飛機,有超過99%的機率在飛機上有人感染新冠。

無症狀感染並不少見。許多定期自行篩檢的人士都得到陽性檢測結果,包括副總統賀錦麗。然而,聯邦疾控中心指引並未建議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隔離,除非出現症狀。

因此,儘管許多人可能與確診者有過密切接觸,但可能不會採取像兩年前的嚴格措施來降低傳播。柏克萊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斯沃茨伯格(John Swartzberg)表示:「感染omicron及其亞變種的無症狀患者,可能比之前delta變種的人數更多。」

JAMA Network Open醫學期刊在2021年的研究發現,多達六成的新冠感染病例是由無症狀者傳播的。

顯然,出現症狀的感染者可能經由打噴嚏或咳嗽產生更多的氣溶膠。但是,雖然無症狀的人傳播的病毒量較少,但仍可在不知情下傳播病毒。

幸運的是,根據州和聯邦數據,已接種疫苗者的鼻腔和咽喉分泌物中的病毒載量較少,而灣區大多數縣的疫苗接種率排名全國高位。但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專家卡蘭(Abraar Karan)警告,無症狀患者仍可能出現高病毒載量。

那麼,什麼原因導致當前的病例增加?最近的變種比2020年的原始病毒更具傳染性,甚至比去年冬天的omicron原始版本更具傳染性。此外,地方、州和聯邦鬆綁衛生命令,無論有無症狀,傳播病毒的機率都比之前高出很多倍。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