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華裔二戰退伍軍人 再次榮獲國會金質獎章

Randell在2020年的一張照片中手持他的勛章(左),以及他在服役期間的肖像(右)。 Military.com/Randall Ching家屬

頒授給華裔老兵的國會金質獎章。聯邦造幣局官網

本報記者安若洛杉磯國慶特別報道

7月4日是獨立日,也是美國的國慶節,這是一個對所有美國人都意義非凡且特殊的日子。在各地民眾舉辦慶祝遊行來紀念這來之不易的和平與自由之時,我們更不能忘卻那些曾經為了保護民主獨立而英勇奮戰、做出傑出奉獻的二戰退伍軍人們,其中也包括了許許多多的華裔作戰英雄。

根據Military.com報道,二戰期間陸軍第五遊騎兵步兵營(5th Ranger Infantry Battalion)的精銳部隊成員之一,也是二戰參戰的7000名突擊隊員中唯一的美籍華人,97歲高齡的華裔退伍軍人Randall Ching將再次榮獲國會金質獎章最高榮譽,以表彰其為國效力的忠誠和勇氣。

2020年,國會表彰二戰期間華裔服役軍人之際,Randell獲得了他的第一枚國會金質獎章。除此之外,他還曾獲得很多其他榮譽,包括兩枚銅星勛章、一枚戰鬥步兵徽章(Combat Infantry Badge)、兩次總統集體嘉獎令(Army 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s)和法國榮譽軍團勛章(French Legion of Honor,Chevalier)等。

據維基記載,有1.2萬至2萬名華裔在二戰期間美軍中服役。許多的華裔退伍軍人一直希望華裔軍人對美國的貢獻可以像其他族裔的軍人一樣被人們記住,讓華裔軍人的作戰事跡也能流芳百世。
因此,在美國獨立日即將到來之際,Randall Ching能再次獲得國會金質獎章在歷史上所留下的意義就顯得更加重大而深遠。

Randell於1924年出生在三藩市,在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時期,他和家人搬去中國,但在1937年日本開始入侵時,他們在中國的生活遭到破裂,因此於1941年回到了美國,並於1943年參軍,後自願加入遊騎兵。

78年前,在奧馬哈海灘,Randell的第五遊騎兵營在占據海灘高地的戰鬥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Randell之後被授予一枚銅星勛章,表彰他積極對抗敵人的英勇戰鬥。1944年9月2日他在法國憑一己之力消滅了一支德國巡邏隊,因此又獲得了第二枚帶有戰鬥V形裝置的銅星勛章。

戰爭結束後,Randell在三藩市擔任倉庫管理員,同時還在夜校讀書,最終成為一名維修經理,直到退休。

Randell的兒子,退役海軍上校Carl Ching在接受military.com採訪時說:「獲得第二枚勛章對我父親來說意義重大」。他說Randell從來都不是一個大張旗鼓的人,像許多二戰老兵一樣,多年來不願談論他做了什麼,他去過哪裡。

Carl提到父親從未強迫他參軍,但他最初是作為一名海軍士兵進入海軍的,在越南戰爭期間,他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布朗水海軍(Brown Water Navy)巡邏艇上服役,後來成了一名軍官,「我想讓我爸爸感到驕傲。」他說。

國會金質獎章被認為是國會授予的最高榮譽,頒發給對美國歷史和文化產生影響的個人或團體,無論他們是軍人還是平民。據美國眾議院歷史、藝術和檔案部記載,只有四人曾獲得過兩枚國會金獎,分別是Winfield Scott上將、Zachary Taylor上將和總統、極地探險家Lincoln Ellsworth和海軍上將Hyman G. Rickover。

近年來,越來越多華人的聲音被聽到,讓更多人意識到華裔對美國的貢獻。Randell今年已經是97歲高齡,他的再次獲獎對於二戰華裔軍人及家庭是一種榮譽和尊敬,對全美華裔更是一種長遠的精神傳承。

退伍不褪色。為了紀念來之不易的和平,也為了曾經的使命與榮耀,在即將到來的美國獨立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在此向所有為保護國家而無私奉獻的華裔退伍和現役軍人們表達謝意!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