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大量延誤或取消 獨立日出行恐更糟糕

全美多個機場繼續有不少航班延誤或取消,單日錄得超過5000班航班延誤。有美國航空的機師透露,有88%延誤的航班是人手不足導致。 DMN圖片

國慶日假期臨近,但全美多個機場仍有大量航班延誤或取消,單日數字突破6000趟。有機師透露,航空公司準備不足,沒有調配人手,因此導致情況嚴重,國會議員則促請運輸部向航空公司罰款保障乘客權益。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全美多個主要機場的客運量,現已回復至接近新冠疫情來襲前的水平,從25日起每天的平均旅客接近230萬人次,和2019年同期相比只少了8%。美國汽車協會(AAA)預計,到了本周末的國慶日假期,會有350萬人乘坐飛機出遊,屆時可能創下疫情後的需求高峰。然而各大航空公司的表現卻令人失望。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數據顯示,其中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在28、29日兩天合共取消8%的航班,7.5萬名乘客受到影響;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亦取消了4%的航班。統計全美數字的話,單在30日就有5827趟航班延誤,639趟航班取消。

美航1名機師透露,目前88%航班延誤原因在於人手不足。聯合機師協會(Allied Pilots Association)代表泰捷爾(Dennis Tajer)也說,部分航班延誤時間接近24小時,實際等同取消,航空公司正在設法掩人耳目,工會數月前已提醒資方人手不足,只是對方置若罔聞,又拒絕讓機師加班,導致了現在的局面。由於不滿薪酬、退休安排和工作保障,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數百名休班機師計劃30日在紐約、洛杉磯等多個主要機場示威。

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繼早前與各大航空公司高層會面後,再次重申現在的航班延誤與交通管制人手短缺無關。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要求運輸部開始罰款,另外2名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和布盧門撒(Richard Blumenthal)則說,10間航空公司應立即設法扭轉現象,並要求業者撥出經費,計算賠償乘客的金額。航空業分析員貝克爾(Helane Becker)認為,天氣惡劣、人手不足都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而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亦沒有培訓足夠的空管人員,填補以往流失的人手,相信在多重因素影響下,航班混亂情況會持續整個夏季。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