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再提供烏克蘭8億美元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6月30日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天內」宣布在向烏克蘭提供至少價值8億美元的武器。拜登並承諾將一直支持烏克蘭。美國財政部宣布凍結一俄羅斯富豪超過10億美元的信託基金。

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的5天歐洲之行結束。他在出席於德國舉行的G7峰會以及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後,6月30日在峰會閉幕式上表示,美國計劃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8億多美元的防空系統、火砲、反砲擊系統和其他武器。

華盛頓未來數天公布有關詳情。他稱不知道俄烏戰事會如何結束,但它不會以俄羅斯擊敗烏克蘭而告終。

他也承諾稱,不管多久,北約將繼續堅持支持烏克蘭,確保它不會被俄羅斯擊敗。拜登表示:「只要有必要,我們將會一直支持烏克蘭,以確保烏克蘭不被俄羅斯打敗。」

拜登又指在俄烏戰事前曾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若入侵烏克蘭,只會令北約變得更加強大,普京以為自己可以破壞和削弱北約,但明顯無法做到。

除了美國,英法兩國都增加對烏軍援。《基輔獨立報》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該國將向烏克蘭提供6門CAESAR自走砲和裝甲車。英國方面,首相約翰遜6月30日在峰會上宣布,該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10億英鎊的軍援。

另外,加拿大亦宣布向烏克蘭提供39輛新型裝甲車和其他軍備。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芬蘭和瑞典將於7月5日簽署正式加入北約的議定書,但之後仍要經全體30個成員國議會的批准,可能需時一年。

峰會期間還發生一段小插曲,拜登提到芬蘭和瑞典(Sweden)兩個本是中立國的國家決定加入北約。他誤將瑞典說成瑞士(Switzerland)。他即時發現搞錯了,再自嘲自己實在太急不及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