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北約「戰略文件」抹黑 中方:回擊侵犯利益行徑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日揆岸田文雄(左二)與澳紐等領袖,周三於北約峰會上合照。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駐歐盟使團周三回應北約「戰略概念文件」涉華內容,強調堅決反對文件肆意攻擊抹黑中國,堅決回擊侵犯中方利益的行徑。

促停散布虛假言論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北約所謂「戰略概念文件」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攻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發言人敦促北約放棄冷戰思維,停止散布針對中方的虛假信息和挑釁言論,同時表示「既然北約已將中國定位為系統性挑戰,那我們也不得不高度關注,統籌應對。對侵犯我們利益的行徑,我們會堅決有力回擊」。

北約當日通過第八版戰略概念,為有史以來首提中國,並佔據不小篇幅。該文件的「戰略環境」章節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PRC)表明的野心與脅逼政策挑戰了我們的利益、安全與價值。中國採取廣泛政治、經濟與軍事工具,以增加其全球足迹並發揮力量,同時保持其戰略、企圖及軍事擴張的不透明」。

文件接着寫道:「中國惡意的混合戰與網絡行動,以及攻擊性的言論與假消息都鎖定盟友並損害聯盟安全。中國企圖控制關鍵技術與工業產業、重要基礎建設、戰略物資與供應鏈;它透過經濟籌碼製造戰略性依賴來增加影響力。」

文件還聲稱,中國極力「顛覆奠基於法規的國際秩序」,並認為中國與俄羅斯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兩國削弱國際秩序的日增企圖,「與我們價值與利益相違」。此外,北約邀請非成員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四國出席會議,即可知北約把守備範圍,擴大至印太地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在北約峰會上針對中國,表明在印太地區擴大與北約合作的想法。岸田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表明,在東海及南海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絕對不會成功」。他也宣示,將在五年內徹底強化日本防衞能力、確保增列一定數額防衞經費的「決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