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女性痛失墮胎權 華裔議員趙美心被捕

華裔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在華府舉行的支持墮胎權的抗議活動,被國會警察逮捕。 美聯社

數以百計示威者30日在首都華盛頓的最高法院附近示威,抗議法庭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Roe v. Wade),剝奪女性墮胎權。國會警察驅散人群不果後拘捕181人,當中包括華裔民主黨籍眾議員趙美心。

綜合《國會山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抗議者30日頂 華氏90度的高溫,聚集在高院不遠處某個十字路口,警方指責人群阻塞交通,3次要求他們散去不果,最後採取拘捕行動。趙美心被捕前呼籲社會正視問題,表示高院的裁決導致多個州份禁止墮胎,影響到3800萬女性,引發的反對浪潮將會勢不可擋。

代表加州的趙美心曾經草擬《婦女健康保護法》(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希望保障女性墮胎權,法案也已在眾院獲得通過。當羅伊案被推翻後,趙美心公開批評,裁決將令女性因為多種原因而受到傷害,因姦成孕或者無法跨州接受治療的女性,都是典型的例子,孕婦若因宮外孕而不能墮胎,更可能危及生命,基於這些原因,她必須參與和平示威。

趙美心推動的《婦女健康保護法》雖在眾院過關,但在參院前景渺茫。雖然部分民主黨人要求廢除參院的拉布機制(filibuster),確保法案可以通過,但民主黨內的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西內瑪(Kyrsten Simena)卻有不同立場,預料難以成事。

拜登總統30日表示,他也支持廢除拉布機制,立法保障女性的墮胎權,原因是高院裁決不但影響深遠,而且剝奪女性選擇權兼侵犯民眾私隱權,在聯邦層面獲得突破前,他將與州府協商,盡量協助有需要的女性。

高院24日頒布裁決後,連日來法院門外都有人示威,當局不得不架設大量鐵馬,並且加強法院保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