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勉粵劇演員「台下十年功」

彭麗媛昨午抵戲曲中心,欣賞粵劇綵排,並讚賞演員的表演非常專業。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日下午抵港,彭麗媛身穿灰色旗袍,穿上閃銀高跟鞋,並以標誌高盤髮型亮相。歌唱家出身的彭麗媛到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參觀,其間她聽取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及戲曲中心的傳承工作等,欣賞粵劇和樂團綵排,讚賞演員的表演非常專業及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又感謝他們對中華文化的傳承,最後向戲曲中心送出傳統戲曲作品結集《古本戲曲叢刊》。

彭麗媛昨日與習近平乘搭專列抵港後,在近四時半乘坐專車,在警方開路下抵達西九戲曲中心,並由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黃潔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陪同參觀,逗留約四十五分鐘後離開。戲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區於二○一九年首個落成的大型文化設施,定位為致力保存、推廣及發展戲曲,包括粵劇和其他傳統戲種。

與演員和樂團成員交談

歌唱家出身的彭麗媛首先聽取譚兆民介紹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和最新發展,以及戲曲中心在傳承和推廣粵劇和傳統中國戲曲的工作。她在戲曲中心茶館劇場欣賞「茶館新星劇團」綵排粵劇折子戲,在排演室觀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綵排,其間不斷拍掌鼓勵,表演結束後她與演員和樂團成員交談,讚賞表演非常專業,及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然後她參觀「尤聲普粵劇藝術展:文武莊諧八十秋」展覽,動手製作紅色蝴蝶掛飾紀念品,表示「感謝你們對中華文化的傳承,我在過年過節都要掛這些掛飾」,又和四位獲派到故宮博物院實習的「內地專題實習計畫」青年義工交流,聽取義工分享在內地實習的經驗。

《古本戲曲叢刊》送戲曲中心

最後彭麗媛向戲曲中心送出傳統戲曲作品結集《古本戲曲叢刊》,該叢刊由已故著名文學史家鄭振鐸先生發起,編纂工作歷經數十載完成,具有重要歷史和藝術價值,是國家戲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大成果。

招牌高盤髮 灰旗袍配銀胸針

身為「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經常陪伴習近平出席公開場合,每次她的衣着、舉止都備受關注,她更被外媒譽為「中國歷年來最有魅力的第一夫人」。昨日下午彭麗媛與習近平抵達西九龍高鐵站,她身穿灰色長袖旗袍,戴上銀色耳環,胸口別上銀花胸針,手挽着披肩,穿上閃銀高跟鞋,並以標誌高盤髮型亮相,她將頭髮向後梳高,露出額頭和眉毛,妝容清透簡約,優雅得體。彭麗媛的服裝由中國設計師馬可專門設計訂製,衣服從布料到縫製、染色等細節,都貫徹環保理念及純手工製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