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旨主義佔據上風 新保守時代來臨

報道指,最高法院近期幾項改變長期先例的裁決,標誌著高院迎來雄心勃勃的保守主義新時代。圖為六位立場保守的大法官。 哈佛公報圖片

30日結束本屆會期的高院,頒布的多項裁決都標誌著全國將進入新的保守主義時代,無論在女性墮胎權、民眾擁槍權,還是涉及政教分離原則的學校祈禱案,人數享有壓倒性優勢的保守派法官都佔了上風。此外,隨著年齡較長的大法官陸續退位,高院的世代更替大致完成,現在的格局料將維持多年。

《華爾街日報》報道,原聯邦上訴庭法官傑克遜30日宣誓就職,正式代替退休的布雷耶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51歲的傑克遜加入後,連同年齡大致相仿的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戈薩奇(Neil McGil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是高院最年輕的4位大法官。其餘5位大法官中,只有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和阿利托(Samuel Alito)年過7旬,因此如無意外的話,這個班底將會在位多年,部分人甚至可能留任至2040年之後。縱觀高院近月審理的案件,一眾大法官推翻了全國沿用半個世紀的「羅伊對韋德」案例(Roe v. Wade),也推翻了紐約州府實施多年的限制槍支令,加上高中欖球教練祈禱案和30日的環保署(EPA)限制碳排案,都反映了現在9位大法官的立場,也對全國產生重大影響。以墮胎權為例,幾乎一半州份已經或將會推出嚴格限制墮胎令;在擁槍權的案件後,紐約、加州、麻省等地的州民,申請槍支許可的自由度更大;而在教員祈禱案後,公立學校的教職員將可更加自由地參與宗教活動。

分析形容,6位保守派大法官當中,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的立場相對溫和,不願輕易推翻以往案例,也比較著重民間輿論對高院的評價。至於另外5人,如果不認同往屆高院的決定,更願意頒布新的裁決樹立案例。法律專家也表示,托馬斯、阿利托、戈薩奇、卡瓦諾和巴瑞特5人,都屬於「原旨主義」(originalism)的陣營,認為後人應該嚴格按照文字解讀憲法,自由詮釋的空間較小。

基於這點,西北大學的法學教授麥金尼斯(John McGinnis)表示,自己傳授法律超過30年,現在是他經歷過的最重要時期,保守派大法官主張的「原旨主義」正在抬頭,已與往屆高院遵循其他原則而立下的先例產生衝突,相信未來多宗案件都會出現類似現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