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走廊合作項目 卡洛特水電站啟用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全面商業運營。

(星島日報報道)由中國三峽集團為主投資開發的中巴經濟走廊首個水電投資項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前天全面投入商業運營。中國「一帶一路」多個項目近期進入收成期,包括一周前中國為印尼建造的雅萬高鐵全綫十三座隧道全部貫通,六月二十五日孟加拉帕德瑪大橋建成通車等等。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於二○一五年四月動工,總投資十七點四億美元(約一百三十六億港幣),總裝機七十二萬千瓦,可滿足五百萬人用電需求。該電站將由三峽集團子公司營運三十年,之後所有權將移交給巴基斯坦的政府。

在水電站商業運營宣布儀式上,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伊克巴爾說,巴基斯坦政府將繼續落實中巴經濟走廊能源合作目標,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卡洛特水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能源合作優先實施項目。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深化全方位務實合作,推動走廊建設持續開花結果。

近期有多個「一帶一路」大型工程完成。六月二十一日,中國建造的印尼雅萬高鐵全綫十三座隧道全部貫通,為二○二三年六月全綫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六月二十五日,歷時八年中鐵參與勘察、設計、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通車。該大橋全長七點七公里,把原本約八小時的過河通行時間縮短到十分鐘。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