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如虎口保護騎自行車者 芝市增建25英里混凝土護圍

目前的自行車專用道只有柱子作為隔離,安全性不高。梁敏育攝

本報芝加哥訊

馬路如虎口,尤其是在交通繁忙、車多人多的大街鬧巷。自從芝加哥前市長戴利、伊曼紐時代,芝加哥就積極推動人們多利用騎自行車的概念,打響了環保、運動、省錢、方便的口號,且早在多年前,芝市強力打單車道,要打造成全美對自行車騎士最友善的城市。目前芝市約有160公里長的單車專用道、全市的公交站、觀光景點附近,都設有使用信用卡就可以租用的自行車分享計劃的策劃,今年還增設電動滑板車。

然而,不少駕駛人依然罔顧騎自行車的車手,更離譜的是在單車專用道行駛或停車。在6月9日,3歲女孩莉莉格蕾絲的母親因繞過非法停在路口的愛迪生電力車,被一輛卡車撞死;而五月間,一名男童在溜滑板,不幸被一輛路過的車撞倒死亡。此一串不幸發生的至少四起的交通事件,引起人們對保護自行車道的關注。
市長萊德福特雖不像前兩任市長的強力推廣騎自行車運動,但也被多起因騎自行車或滑板的死亡事件震撼了,她稱在今年12月31日前,要在芝市增加25英里的混凝土保護自行車車,並在2023年底將所有塑料保護的自行車道轉換為混凝土隔離。
萊德福特市長宣布將在5年的37億美元資本計劃中提供資金,打造自行車專用道擴展和升級項目,更重要的是將自行車道與車道用混凝土隔離,非法使用自行車道的駕駛員將面對重罰、以保護自行車騎士。
六月底開始,芝加哥第一條受保護的自行車道安裝混凝土障礙護圍,就在密沃基大道和威爾斯街之間的金希街(Kinzie Street),將約長25英里的現有自行車專用道加設預製路緣石和混凝土障礙物。
據芝加哥交通部表示,添加混凝土路緣石的總成本約為700萬美元。
目前現有自行車道由塑料護柱保護的街道將升級為混凝土路緣石包括:湖街,從普拉斯基到達門(Lake Street, from Pulaski to Damen Street);羅根大道(Logan Boulevard, from Rockwell to Diversey);密沃基大道到愛榮公園路(Milwaukee Avenue, Addison Street to Irving Park Road);芝加哥大道到艾俄俄街(Chicago Avenue to Division Street and Kinzie Street to Ohio Street);獨立大道到哈里森街(Independence Boulevard, from Douglas Boulevard to Harrison Street);道拉斯達到到薩科曼多路(Douglas Boulevard, from Independence Boulevard to Sacramento Drive.);南區119街在泰萊街(119th Street, from Ashland Avenue to Halsted Street and Major Taylor Trail)等路段。
芝活躍交通聯盟(Active Transportation Alliance)發言人凱爾懷特黑德表示,設立騎自行車專用道的路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保護自行車騎士,讓汽車和卡車不能阻擋自行車專用道。活躍交通聯盟非常興奮看到芝市府為社區作出正確的目標,不僅保護自行車騎士,更是挽救了生命。目前的自行車專用道,只用塑膠柱子隔離,破損的柱子被車輾過也沒有替換,造成自行車騎士生命遭受到威脅。
大都會規劃委員會(CMAP)交通主管奧黛麗·溫寧克(Audrey Wennink)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第21區區長布魯金斯要求交通委員會盡快安裝混凝土保護自行車道,他表示在他的選區內已發生過多次自行車騎士被汽車撞倒,也發過不幸死亡的悲劇事件。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