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撤出蛇島 烏:部隊立大功

烏克蘭蛇島硝煙瀰漫。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昨日雙雙表示,俄國部隊已經從黑海戰略據點烏克蘭的蛇島撤出。

無阻聯國設人道走廊

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推文說:「轟!蛇島已經沒有俄軍。我們的武裝部隊立下大功。」烏克蘭南部軍區指揮部在facebook貼文說,「在我們的導彈和火炮部隊攻擊後」,俄軍趁夜「倉促撤離(蛇島)剩餘的駐軍」。據稱,俄羅斯部隊分乘兩艘艦艇撤離蛇島。俄國防部證實,俄軍已撤離蛇島,但稱此舉是「善意姿態」,並表示俄軍已完成指派的任務。俄國防部還說,此舉顯示莫斯科未阻撓聯合國推動設立人道走廊的行動,以便農產品從烏克蘭出口。莫斯科說:「現在球在烏克蘭手上。」稱現在為了恢復農產品供應,烏方應當清理在黑海沿岸(包括港口水域在內沿岸)布設的水雷。 

俄軍在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便佔領蛇島,當時俄方要求島上邊防部隊繳械投降,遭烏軍悍然拒絕,蛇島因此一戰成名。蛇島因其地理位置,易受海空全方位攻擊,不論是開戰初期駐守的烏軍,抑或是後來的俄軍,軍事專家均形容守衞該島的小規模駐軍「坐以待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