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旗艦圖形卡 光線追蹤開新局

Arm發布支持硬件光線追蹤的圖形卡Immortalis。 Arm

英國半導體公司Arm發佈了新的旗艦Immortalis GPU圖形卡,首次在移動設備上實現基於硬件的光線追蹤。隨著PC和最新的Xbox Series X和PS5遊戲機都逐漸轉向光線追蹤視覺效果,Immortalis-G715是Arm首款設計為安卓手機和平板電腦上提供該效果的GPU。

Immortalis建立在聯發科(MediaTek)和三星等公司使用的Mali GPU之上,在設計時考慮到了10-16個內核,並承諾比上一代高級Mali GPU提升15%。Arm將Immortalis視為移動設備向光線追\x95\xc8過渡的開始,此前該公司已成功交付了80億個Mali GPU。

Arm產品管理總監克萊金(Andy Craigen)向科技網站The Verge解釋說:「挑戰在於,光線追蹤技術可能在整個移動片上系統(SoC)中使用大量功率、能源和區域。然而,Immortalis-G715上的光線追蹤僅使用4%的著色器核心區域,同時通過硬件加速實現了300%以上的性能提升。」目前尚不清楚與基於軟件的光線追蹤相比,3倍提速是否足以吸引遊戲開發者,但當Nvidia在RTX 2080中加入硬件加速的光線追蹤時,宣傳有2到3倍的提升。

Arm去年的Mali-G710中已提供了基於軟件的光線追蹤,但硬件支持意味著在2023年初將開始看到採用這種晶片的旗艦智能手機。今年早些時候,三星也發佈了基於硬件光線追蹤的Exynos 2200晶片,因此製造商正在為遊戲做好準備。

Arm也對Mali產品線進行了更新。Mali-G715 GPU包括可變速率著色(VRS),可提高移動設備的遊戲性能和節能效果。VRS本質上是渲染遊戲場景中需要更多細節的部分,背景中的細節則不需要那麼多的渲染能力。

Arm發佈支持硬件光線追蹤的GPU是移動安卓遊戲的重要一步。光線追蹤目前僅限於強大的GPU,通常用於遊戲台式機或最新款的Xbox Series X和PS5遊戲機。Nvidia去年曾與Arm一起展示過光線追蹤,但主要聚焦於PC和類似Chromebook的筆電,而Arm的新Immortalis則直接聚焦於安卓設備。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