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壓下去的新聞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說一些被壓下去、或者流通得不會很廣泛的新聞。用「快評」快報一次,讓它們有多一點曝光機會。這幾件事包括:德國記者被起訴;烏軍射殺烏軍;第三次「廠區」決戰。我逐一快報。  

德國在默克爾年代和現在真有判若兩人的感覺。以下是一則擁有言論自由的德國的真實新聞。

現年29歲的阿麗娜˙利普(Alina Lipp),199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母親是德國人,父親是俄羅斯人。去年(2021年)她移居烏克蘭。烏克蘭總面積的過半數、50、60%土地住的人民講俄語,尤其烏克蘭東及南部。自2021年秋天開始,阿麗娜的大部分時間都住在頓涅茨克(馬里烏波爾的東邊)。當時俄烏戰爭未開始,但阿麗娜已感受到炮火,就是在2014年烏克蘭第二次顏色革命後,至俄羅斯用軍事行動去納粹化之前那八年,烏克蘭政府用新收編的極端民族主義武裝力量(那些以駐紮營地為名的新納粹力量)騷擾和轟炸頓巴斯平民,令他們在驚恐中生活。移居烏東頓涅茨克之後,阿麗娜在Telegram辦了一個名為「俄羅斯新聞」的頻道,將身處的真實情況報導開去。注意,當時俄烏未開戰。可能因為都是第一手現場報導,短時間內訂閱從幾千人急增至15萬人。出於親身見證新納粹武裝力量的存在,她的視頻反映出來的立場,不支持烏克蘭軍方也很可理解。在接近一年的認知之下,她支持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有她的理由。也是烏東不少人支持這一戰的原因。這些都是建基於真實生活的判斷,不可以簡單化地把阿麗娜打成親俄網軍。可是,德國官方正正是這樣敘做。

仍然身在頓涅茨克的阿麗娜於6月14日收到德國檢察機關要起訴她的信件,罪名是指控阿麗娜煽動德國民眾對當前社會產生異議,從而導致「整個民主制度可信度受動搖」,讓民眾對國內輿論的真實性產生懷疑。對阿麗娜的指控反映,德國官方不容許存在質疑支持烏克蘭的聲音。如果質疑,就是動搖德國的根本,令民眾不相信已定為一專的德國國內輿論。指控的罪名和邏輯也頗令我大開眼界。

如果罪名成立,阿麗娜可以被判3年監禁。信件反映,德國方面一直收集她的視頻作為罪證。總方向是德國官方選定了「烏克蘭對頓巴斯民眾進行持續數年的迫害」為不確。在綁定這個立場下,阿麗娜的所有視頻都是罪証。將阿麗娜打成是俄羅斯網軍來起訴。而最有趣是德國司法系統、檢方拒絕她出席針對她的聽證會,阿麗娜敢回德國作證,但德方不許她出席。而在未有定案之下,她的銀行戶口和Telegram收的訂戶打賞都被扣起凍結。

阿麗娜打算向德國政府上訴,相信她可以討回公道的可能性很低。相信這種新聞會被壓下去,所以要在節目報導一下。

餘下篇幅會快報兩則俄烏戰爭軍情。

第一則是烏軍射殺烏軍的通報。6月14日俄羅斯國防部公布,近日在頓涅茨克(就是阿麗娜身處的那個州),有30多名烏軍決定投降(是真人真事,所以有編號,為:烏軍武裝部隊第54機械化旅第2營)。協商好了之後,投降當晚,當這三十多人拿白旗走向俄軍陣地時,埋伏的烏克蘭納粹武裝力量向他們開槍掃射,造成32人受重傷後死亡。是一起烏軍射殺烏軍的死亡事件。一直也有報導,說澤連斯基下達命令,投降的都軍法處置。早前在亞速鋼鐵廠就曾發生過類似情況。有想投降的被殺,也有懷疑是知道會被殺、於是先下手為強殺了阻止投降的上級。這些都是當前烏軍的實況。

最後要快報一下的是,又發生廠區決戰。馬里烏波爾有伊里奇冶金廠、阿速鋼鐵廠戰鬥;現在於北頓涅茨克又有阿佐特化工廠戰鬥。同樣的戲碼是,廠房內有被新納粹烏軍扣押的婦女、兒童和老人。俄軍想開闢人道通道,但被烏軍阻止,不斷開火。烏軍一直以平民做人盾,這種打法,令人、起碼我,沒可能認為烏軍代表正義。而一如之前兩個廠區的情況,因為廠區大,有地庫、也有建築物,成為打到最後退守的指揮中心。

現時估計,廠區內約有2500名烏軍,當中約 600人、即四分一是外國僱傭兵。平民的數目未清楚,據報可能有過千人在內,他們都面臨食物食水不足和衛生困境。大家可以留意這廠房戰況的發展。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