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90名前議員充當說客 外國代理人經費中國最多

智庫組織昆西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發表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至少有90名前國會議員登記為海外國家或地區代理人,嘗試影響美方外交政策,中國近年投入的遊說金額最高,若以人數計算的話,土耳其以16人居首,接著依次是韓國、台灣、沙特阿拉伯以及中國。

《華盛頓時報》報道,報告發現,自2016年以來中國花費巨資招攬說客,過去4年便聘請了7名前議員。

昆西研究所研究員弗里曼(Ben Freeman)認為,這個現象對國家安全構成隱患,這些議員在任時能接觸敏感訊息,退位後可能將軍事等機密泄露至海外。

弗里曼形容,擔任說客的議員人數出乎他的想象,土耳其的情況便令人意外,調查也發現,聯邦2016年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後,註冊的前議員人數有所增加。

報告點名提到,民主、共和兩黨都有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為土耳其充當說客的民主黨人,包括參院前多數黨領袖達施勒(Tom Daschle)、眾院前多數黨領袖蓋普哈特(Richard Gephardt)、前聯邦眾議員斯圖帕克(Bart Stupak)等,具體議題包括,影響華府出售武器的政策;引渡土國流亡異見人士;停止支持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民兵組織;不承認亞美尼亞種族屠殺等。

亞美尼亞指責,土耳其前身的奧斯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大舉屠殺當地民眾,外界統計人數可能在60萬至150萬之間,但是土耳其歷來否認,並表示華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可能影響美土關係。

充當說客的共和黨人,則有前參議員維特(David Vitter)和科爾曼(Norm Coleman),其中維特為中國公司海康威視工作,科爾曼則是沙特阿拉伯的代表。據悉,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被殺後,科爾曼曾試圖挽回沙特的形象。

報告同時發現,部分前議員更同時承接多方生意。根據2019年的外國代理人登記資料,斯圖帕克除了是土耳其的說客外,亦涉足香港以及卡塔爾的事務。今年的文件顯示,維特同時為中國、俄羅斯及津巴布韋工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