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亂象為餐飲業添堵

(賈雨田 中國)

時下,餐飲業「探店主播」數量激增、逐漸職業化,然而一些不良探店主播利用媒介身分,兩面「通吃」,甚至形成灰色產業鏈,不僅傷害消費者的消費信心,還會讓店家間在宣傳上跟風作假,形成惡性競爭,影響正常經營,給本就在新冠疫情下苦苦掙扎的餐飲業添亂添堵。

據媒體報道,一些主播為尋求賺快錢,選擇在灰色地帶遊走。有的夥同商家「美化」產品、誇大其詞;有些以「幫推介」為由要求商家予以免單,甚至要求收取推介費,否則就發「差評」視頻;有的「給錢就是真地道,不給錢就是不推薦」……

探店能快速發展乃至形成產業,究其原因,比之於其他知識類、才藝類主播,入行「門檻」相對較低、口味等評價「不能證偽」、貼近民生流量更大等特點,讓不少人趨之若鶩入行,從業基數大,造成從業者良莠不齊。

因上述原因,部分平台對探店類主播的管理也相對鬆散,但這不能成為平台忽視主體責任的理由。比如,有的探店主播對同一份食物在評價上竟出現前後褒貶不一的「變臉」行為,有的探店主播蓄意「賣醜」「炒作」卻不見約束、監管,平台難辭其咎。

相關平台必須積極落實主體責任和義務,對涉嫌炒作、帶有虛假宣傳性質的探店帳號,應建立有效機制進行約束,可通過「警告」「限流」「限制發布作品」乃至封號等處罰手段,在展示端約束相關主播行為,為餐飲恢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同時,監管部門應該落實監管責任,建立部門協同機制,傾聽餐飲企業呼聲,對涉嫌虛假宣傳、甚至是敲詐勒索的,要依法依規進行處罰。要及時出重拳,通過機制性約束手段為餐飲業恢復發展保駕護航。

探店,作為一種資訊媒介類的服務型職業,更應該從主播個人做起,注重信息的質量和口碑,維護、淨化行業生態,抵制不良探店主播。在資訊碎片化的時代下,使些「小伎倆」「小套路」或許能謀取短期利益,但總會被噴湧的資訊「拆穿」「瓦解」。而一旦失去公眾的信任,那麼也就離整個職業的沒落消亡不遠了。

畢竟,不論是探店還是為人,真誠永遠是最好的套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