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華埠警民會商繼續滅罪大計

左起:時晨光、陳錫澎、博琪、符美出席社區會議。記者張曼琳攝

近兩個月,在屋崙警局和各義工隊的努力下,相對較少案件在華埠發生,但在本月初8街夾傑克遜街(Jackson St)亞洲超市門前發生的劫車案引起社區關注,當局表示劫車案嫌犯已被逮捕,現被關押。

事發在6月12日中午,事主李先生幫家人把在超市購買的商品搬上後尾箱,車子未熄火,孰料突遭一非裔男子迅速坐上車開車逃去。李先生在劫匪剛開車逃跑時,曾試圖抓住車門跟車,為此面部、手、腳、膝蓋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擦傷,所幸除汽車外,沒有其他財受損失。

華埠聯絡警員符美(Mae Phu)昨(29)日在社區會議後向記者表示,該案嫌犯已被關押,警方利用附近監控錄像掌握了嫌犯的逃跑路線,在附近開車巡邏,根據對失車及嫌犯描述,鎖定並逮捕嫌犯。李先生此前透露,劫匪為非裔男性,年紀在30至40歲之間。

符美同警局外勤行動第一區大隊長博琪(Clay Burch)、華埠防罪委員會聯合主席時晨光(Michael Sze)、屋崙華埠商會會長陳錫澎,昨午在商會主辦的首次「與屋崙警局大隊長對話」華埠社區會議中擔任主講嘉賓。屋崙副局長比爾(James Beere)和黃家華(Clifford Wong)以及多位巡邏警員也出席,感謝華埠社區的支持並對如何打擊仇恨犯罪進行討論。

符美分享了華埠兩年多來的罪案數據,顯示華埠治安穩步提升,從2020全年213起案件,減少至2021年的207起,再到今年上半年79起,其中持重型武器劫案在2020年有48起、2021年下降至25起、再到今年上半年的8起,其他類別案件都呈現不同程度的減少。

陳錫澎感謝義工和警局合作,提升治安,呼籲繼續提升公眾對仇恨犯罪的意識,保護社區最脆弱的長者和兒童。大隊長博琪表示會繼續把巡邏警員資源留在華埠,確保罪案不會「捲土重來」。多位巡邏警員會上發言感謝巡邏義工,指出每位義工都友好熱情,每當有事件發生都會積極提供線索,義工和社區對他們的支持和熱情也是他們最愛在華埠加班的原因之一。

談及仇恨犯罪問題,大隊長博琪表示,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屋崙共有46宗仇恨犯罪被舉報,其中有9件不被認定為仇恨犯罪,所以最終總共37宗,目前警局對其中的15宗案件進行逮捕,而今年至今只有7宗仇恨犯罪被舉報,沒有一起是在華埠。(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