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旨主義佔據上風 新保守時代來臨

報道指,最高法院近期幾項改變長期先例的裁決,標誌著高院迎來雄心勃勃的保守主義新時代。圖為六位立場保守的大法官。 哈佛公報圖片

本報訊

30日結束本屆會期的高院,頒布的多項裁決都標誌著全國將進入新的保守主義時代,無論在女性墮胎權、民眾擁槍權,還是涉及政教分離原則的學校祈禱案,人數享有壓倒性優勢的保守派法官都佔了上風。此外,隨著年齡較長的大法官陸續退位,高院的世代更替大致完成,現在的格局料將維持多年。

《華爾街日報》報道,原聯邦上訴庭法官傑克遜30日宣誓就職,正式代替退休的布雷耶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51歲的傑克遜加入後,連同年齡大致相仿的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戈薩奇(Neil McGil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是高院最年輕的4位大法官。其餘5位大法官中,只有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和阿利托(Samuel Alito)年過7旬,因此如無意外的話,這個班底將會在位多年,部分人甚至可能留任至2040年之後。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