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檢察長重申 捍衛婦女墮胎權

聯邦最高法院推翻賦予墮胎權的《羅伊訴韋德案》引發全美公憤,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Ronta)與全美21名州檢察長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加州依然保障婦女該享受的墮胎保健權利。

有半世紀歷史的《羅伊訴韋德案》裁決,賦予孕婦墮胎權利,但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佔多數的大法官們於上周五(24日)推翻當年裁決,允許共和黨主政的保守派州禁止墮胎。

聲明稱,這是美國歷史的「危險時刻」,需要承認生育自由的州份採取行動應對︰「我們拒絕重回那種政客嘗試告訴人們如何處置他們身體的時代。當談及墮胎護理,這是你的身體和選擇權,沒有其他人可以為你作出抉擇。」

聲明續指,尋求墮胎的人也許不得不跑到外州尋求「她們該有的基本保健」,如果無法離家,當地禁止墮胎的法律會「帶來更糟的健康結果,降低社會經濟機會,在部份州傷害民眾的事傷害了我們所有人」。

聲明稱,美國的將來與福祉與國民行使他們基本權利「息息相關」,包括自由、私隱和獲得墮胎護理的權利。他強調,如果婦女需要墮胎和生育保健服務,「我們致力使用法律所有權力支持你們」。

其他聯署聲明的州總檢察長來自科羅拉多、康涅狄格、特拉瓦、哥倫比亞特區、夏威夷、伊利諾、緬因、馬里蘭、馬薩諸塞、密歇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北卡羅萊納、俄勒岡、賓夕法尼亞、羅德島、佛蒙特和華盛頓。

在加州如果民眾認為其包括墮胎在內的個人生育保健權利受侵犯,可登上oag.ca.gov/report向州檢察長辦公室提出投訴。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