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樓市持續放緩 地產商推農產品換樓谷市道

內地樓市持續放緩,民眾購房意願不高。地方政府及開發商近期各出奇招,以超乎想像方法「去庫存」,例如房票、「西瓜換房」、公積金「接力貸」、買房「送工作」等。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未來一段時間,會有更多的城市通過各種方式積極提振樓市。但如何在「房住不炒」和「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取得平衡,拿捏好政策調整的尺度,是各地政府面臨的考驗。

南京一樓盤日前推出「西瓜換房,最高抵1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2萬港元)」活動,以10元一斤的價格充抵房款。無錫一樓盤則推出「水蜜桃抵房款」活動,最高可抵約18.89萬元。前段時間,河南兩縣房企還推出「大蒜換房」和「小麥換房」活動,不過隨後因輿論高度關注而被緊急叫停。 

南京有樓盤推出「西瓜換房」,讓買家以西瓜抵銷部分樓價。網上圖片

除了開發商五花八門的營銷手法,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規」穩樓市措施。其中珠海出台公積金新政,實行「一人購房全家幫」。珠海市繳存職工可提取公積金賬戶餘額的9成幫助其直系親屬(配偶、父母、子女)購房支付首期,也可逐月提取公積金用於幫助其直系親屬供樓。目前已有天津、江西贛州、河北滄州、河北秦皇島、廣東潮州等10多個城市出台類似政策。

近期內地樓市的另一個熱詞是「房票」。「房票」類似支票,開具的是相應的拆遷安置補償。鄭州近期提出對中心城區的棚戶區改造推行「房票」安置,對被徵收人使用房票購買商品住房,給予安置補償權益金額8%獎勵,被徵收人可以房票充抵房款。除了鄭州,江蘇宜興、浙江溫州、寧波等多個城市開始發放房票。

此外,許多城市把買房和鼓勵生育綁定在一起。比如:一些城市規定,多生孩子就能多買房。南京、東莞、寧波等地,對二孩或三孩家庭允許在現有限購套數基礎上新購一套房。還有許多城市給三孩家庭提供購房補貼、契稅補貼等。

廣東省規劃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當下購房意願不高、信心不足。交易量不足會拉低信心,導致預期進一步轉冷,形成惡性循環。許多地方不得不出新招以創造需求,激活交易量。內地龍頭房企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近日表示,從短期來看樓市已經觸底,但恢復將是一個緩慢溫和的過程。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