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初選結果出爐 共和黨貝利與現州長普瑞茲克對抗

伊州初選結果,共和黨的達倫貝利勝出,他將在11月8日與民主黨的普瑞茲克爭奪州長寶座。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伊州6月28日的初選終於塵埃落定。熙熙攘攘、各黨各派的候選人在電視上的競選廣告較量、互相攻擊都成為過去式了。28日晚所有的投票站結束之後,現年56歲伊州共和黨參議員達倫貝利(Darren Bailey)在競選伊州長席位上經過劇烈的角逐之後,以57.6%的選票(442006票)取得了勝利,獲得共和黨的伊州長提名資格,他將在今年11月8日的伊州大選與現任民主黨州長普瑞茲克(JB Pritzker)爭奪下一任的伊州州長寶座。

在28日晚,州長普瑞茲克在民主黨提名中獲得空前勝利,以92%、731794票當選為2022年民主黨州長候選人。貝利是州長普瑞茲克最激烈的批評者之一。如果在今年11月貝利當選為伊州州長,他將是伊州過去24年來第三位共和黨州長。
競選之前,選民總認為奧羅拉市市長李察歐文(Richard Irvin)得到伊州億萬富豪格理芬的千萬元選舉贊助金,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但選民的心中卻另有打算,28日晚投票結束,李察歐文還輸給傑西蘇利文(Jesse Sulliban),李察歐文只獲得15%支持率,得票115170,蘇利文獲得16%支持率,得票131039,此倒有點令支持歐文的支持者掉眼鏡。
伊州州務卿傑西懷特高齡88歲,年前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因此今年的伊州州務卿也是競爭劇烈的公職席位,民主黨候選人芝市書記官安娜瓦蕊雪(Anna Valencia)有眾多政壇大佬在背後撐腰,包括傑西懷特,伊州聯邦參議員杜賓、譚美等多位,但最終還是讓多次出席華社的各項活動、執政理念是強調打擊貪污、改善州務卿辦公室新體系的前伊州財務長簡雅斯(Alexi Gianoulias)取得的52.8%投票率,得票413802擊敗了瓦蕊雪,簡雅斯將於今年11月大選與共和黨的丹白迪(Dan Brady)爭奪伊州州務卿之席位。
州總檢察長依然由現任的羅武(Kwame Raoul)獲得高票,11月8日與他將面對共和黨候選人迪霍利(Thomas DeVore);庫克郡郡長冬妮普瑞雯克(Toni Preckwinkle)毫無疑問的高票當選,庫克郡地產評估官由現任評估官齊基(Fritz Kaegi)以53.6%當選。
代表南華埠的第7選區伊州聯邦國會議員戴維斯(Danny Davis)今年已經82歲,他自1996年當選迄今,今年他遇到年輕的候選人克林斯(Kina Collins)的挑戰,戴維斯投票率是52.2%、克林斯投票率是45.4%,戴維斯僅以6%之微小差距贏了28日的初選。此可預見第7選區的選民要求改變與創新。
伊州城北的第13選區眾議員選舉,民主黨候選人黃凱煥(Hoan Huynh),以44.9%投票率獲6101票擊敗其他四位候選人,他將於11月大選與共和黨候選人鄧仁(Alper Turan)角逐第13選區眾議員席位。若黃凱煥在11月8日的伊州大選勝出,他將是伊州第一位越華裔的眾議員,今年才32歲的黃凱煥,有機會成為伊州政壇明日之星的。
芝加哥選委會公佈的統計數字,2022年初選的投票率只有20%,比原本預期的30%低,創下了2014年以來的新低數。此原因是2020年美國人口大普查數據的延遲,使得原來在3月份舉行的初選延遲至6月28日,而美國學校六月份已經開始放暑假,不少家庭也已經準備了外遊度假的計劃。
而據選委會的統計中,年齡在65-74歲年齡段的居民投票率最高,其次是55-64歲的居民。年齡在18歲至24歲的居民的投票率最低。
近年來郵寄投票的方式反而增加,據芝選委會主席賀曼特茲在日前的新聞發布會中聲稱,選委會收到123816份郵件投票申請書,賀曼特茲曾指出,自COVID-19疫情開始以來,郵寄選票的受歡迎程度激增,可能比2018年佔選票總數的更大。她表示儘管提前投票的人數有所下降,但中期選舉的郵寄選票數量卻遠高於此。在2018年,選委會總共收到了近40,000張郵寄選票。今年6月28日初選投票日,收到近124,000份郵寄投票申請。2018年的初選,提前投票和郵寄選票有55,257張。在2014年,申請郵寄投票的數字只有22,378。
伊州大選將於11月8日星期二舉行,到時再看到底鹿死誰手?伊州的選民心中的訴求與心聲又是什麼?民主社會制度的公職人員的席位,就靠選民投下的一票定江山。

6月28日初選日,選民投票完畢都會收到選委會「贈送」的鳴謝卡。 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