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防疫有作用 正確佩帶最重要

6月初新冠病例上升,阿拉美達縣是灣區唯一恢復室內口罩規定的縣。當時縣衛生局長莫斯(Nicholas Moss)表示,恢復戴口罩可限制這波疫情對社區的影響。然而,該縣病例數據並未明顯證明,在6月25日取消該規定之前阿縣口罩令成功實現這目標。

SFGate比較阿拉美達縣與鄰近的康特拉科斯達、聖他克拉和三藩市,過去兩個月的7天平均病例率。特別是康特拉科斯達和聖他克拉兩縣,與阿拉美達縣的疫苗接種率和人口統計數據相似。

阿拉美達縣和康特拉科斯達縣的病例率曲線幾乎相同。在最近一波疫情期間,即在恢復口罩令前,三藩市和聖他克拉縣的病例率均高於阿拉美達縣。但在阿縣發布強制口罩令後,三縣的趨勢線卻十分相似,這讓人懷疑強制戴口罩的命令是否對遏制病毒在社區傳播起到了作用。

SFGATE發電郵給莫斯傳,詢問是否可指出任何證據顯示,恢復口罩令導致阿拉美達縣病例減少。

莫斯發聲明表示:「我們相信,最近的口罩令有助於當前在阿拉美達縣看到疫情的改善,現在的情況比命令實施時更加穩定。」

在阿縣恢復口罩令前,《紐約時報》曾刊載一篇報道,標題是《為什麼口罩有效,但口罩令無效》。報道指出,高品質且貼臉的口罩有助於將個人感染或傳播風險降到最低,但對整個社區發布的口罩令對病例率沒有作用,因為新冠病毒傳染性高,在人們摘下口罩吃飯、喝水或放鬆時,很容易瞬間傳播。

三藩市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華徹特(Bob Wachter)向來是口罩令的支持者,在查看了病例率圖表後,也同意該報道的許多觀點,即強制民眾戴口罩似乎不會「使人正確戴好口罩」,因為許多人發現很難長時間佩戴N95,改而選擇品質較差的布或外科口罩。

他回覆SFGate表示:「如果強制要求正確佩戴良好的N95或同等口罩,可能會在預防染疫方面表現出顯著優勢。但沒有真正的執行正確佩戴良好的口罩,這意味著在有效佩戴口罩率方面可能沒有太大的差異。」

如欲實施有效的口罩命令,執法團隊必須確保人們在室內正確佩戴N95,這似乎是注定會失敗的政策。

華徹特長期以來一直指出,任何想要避免染疫的人都可透過在公共場合佩戴貼臉的N95口罩,輕鬆達到目標,無論政府是否實施口罩令。他告訴SFGate,即使在與檢測呈陽性的患者互動時,佩戴N95口罩的醫生也很少感染病毒。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