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參事提公投案 擬設基金資助校區

盧凱莉提公投提案資助公校學生。記者彭詩喬截屏

三藩市市參事會規則委員會29日召開公聽會,討論市參事盧凱莉提出的「學生成功基金」(Student Succeed Fund)公投提案。

盧凱莉建議修改市府憲章,在市府預算中每年預留撥款給三藩市兒童、青年及家庭局,支持聯合校區學校實施提升學生學術成就和社會、情緒健康的項目。該基金擬推動的項目包括數學和文學課程,以及支持學術專家、護工、心理專家、社會工作者、課後項目、體育及藝術等。該基金時效為25年,提案建議,2023-2024財年市府撥款1100萬元給學生成功基金,2024-2025漲到3500萬元,2025-2026和2026-2027財年增長至4500萬元和6000萬元。2027-2028財年至2048-2049財年,市府的撥款與上一年一致,並根據可支配收入總額的增減百分比進行調整。

29日聽證會上,絕大部分公眾發言都支持設立基金的想法,為公立學校學生提供更多支持,但部分工會成員對基金的來源表示擔憂,擔心未來幾年經濟情況不明朗,預留一部分基金給該項目可能導致校區撥款受到影響,從而導致裁員。盧凱莉表示將與工會展開討論,尋找解決方法。

支持提案的人士指出,教育系統中仍在存在顯著的系統性種族不公,非裔、拉美裔和太平洋島民等少數族裔學生在學業上有較大的差異。此外許多學生和成年人都面臨社會和情緒問題,影響到學習。

華裔教委徐安也前往市府支持該案。她指出此前市府和校區欠缺合作,但現在「我們有了新的教委成員,新的學監,希望我們一起合作,這項市府憲章的修改只是開始」。

該提案已獲市參事梅義加、安世輝、馬兆明、華頌善和潘正義的支持。如獲市參事會通過,將於今年11月8日選舉交給選民投票。(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