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大城市地檢官 承諾不硬推墮胎法

■檢察官組織「公平與公正起訴」表示,雖然檢察官對墮胎問題立場不一,但他們達成共識,要明智地利用有限的資源處理有關案件。 資料圖片

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不同州份和城市之間的執法尺度開始出現分歧,多個地方的檢察官已表明,將會從寬處理有關案件,甚至不會起訴墮胎婦女。

CNN報道,即使在共和黨執政的紅色州份,多座大城市的地方檢察官已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不起訴「尋求、提供、支持墮胎的人」,解讀這段文字的話,除了墮胎婦女外,連醫護人員也能得到豁免。媒體繼續查詢後發現,在全國人口最密集的縣份中,1/3地方檢察官表示不會起訴墮胎相關人士。

統計顯示,上述表態的檢察官當中,轄區總人口超過1000萬,當中包括德州的達拉斯、聖安東尼奧;威斯康辛州的密爾沃基;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翰等。以德州奧斯汀所在的特拉維斯縣(Travis County)為例,地檢官加爾薩(Jose Garza)在聲明中解釋,司法部門的工作是保護公共安全,墮胎禁令對此沒有幫助,反而會帶來更多傷害,因此部門會優先滅罪。

檢察官組織「公平與公正起訴」(Fair and Just Prosecution)表示,參與聯署的同行對墮胎問題立場不一,但彼此間也有共識,相信政府應該明智利用司法資源。法律專家巴科(Rachel Barkow)則表示,單獨依靠地檢官難以改變大局,這些官員在任時固有影響力,但選舉後可能落敗,或州府將起訴權力交給他人,基於這些不確定因素,墮胎診所仍難以經營。

另一方面,地檢官的聯署信件可能會觸發新一輪的爭議。反對墮胎組織「全國生命權委員會」(National Right to Life Committee)批評,參與聯署的檢察官正在「違反民主」,對方堅持不處理墮胎案的話,州府應由總檢察長介入。田納西州謝爾比縣(Shelby County)首席地檢官韋里奇(Amy Weirich)亦持反對立場,認為同僚應審視案件證據,不能提前預設立場。外界相信,各地執行墮胎禁令時,尺度可能因為地檢官立場而有出入。例如德州某些地檢官拒絕提出刑事指控後,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仍可提出民事起訴,讓墮胎診所承擔巨額罰款。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