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客斷魂 邊境危機難解

美國德州郊區居民二十七日在當地人稱為「狼口」的偏僻拖車內,觸目驚心的發現數十具死屍,以及幾名奄奄一息倖存的無證客,揭開了美國歷史上最致命的人口走私事件。

天熱悶死至少五十三名無證客只在主流媒體全國版面上停留了一天,隨即被更多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所掩蓋,即使在十一月的中選,重要性也落到通貨膨脹及治安惡化之後,仍屬於德州、新墨西哥州的南境問題,成為地方政治人物的政見訴求,也是未能解決的人道危機。

這次死亡人數之多,連執法部門和移民倡導者都感到震驚。近年來聯邦政府和德州州府的邊境政策加強執法,現在邊界更為嚴格,導致人們越來越依賴仲介走私者,以更危險的方式越過邊境。二○二一年,至少有六百五十名移民在穿越美墨邊境時死亡,比聯合國下屬機構國際移民組織二○一四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任何一年都多。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死亡人數又會比去年多。

拜登政府保留特朗普政府在以防控新冠疫情為由而頒布的「四十二條款」,亦即在沒有庇護聽證會的情況下立即驅逐許多移民,迄今已阻止一百七十萬非法移民入境,能夠留在美國並尋求保護的前景變得更加困難。

隨著無證客鋌而走險,各州驅除無證客的代價也越來越昂貴。德州邊境安全任務「孤星行動」每週要花費納稅人超過二百五十萬美元。德州計劃在墨西哥的邊界修建圍牆,將兩億五千美元的州收入作為隔離牆項目的「頭期款」,但這只是杯水車薪,因為德州打造這道邊牆每英里就要花兩千七百萬美元。而德墨邊界長達一千兩百多英哩。

德州州長還推出極具爭議的計劃,將滿載非法移民的公共汽車送往華盛頓特區。光是今年四月和五月的巴士成本超過一百六十萬美元。在此期間運送了一千一百多名移民。這是少數可以各取所需的宣傳策略,儘管產生安全顧慮。

六月份的美洲高峰會議曾經有過「洛杉磯宣言」,美國將通過美國的國際開發署和世界銀行為拉丁美洲國家的難民和移民提供少量資金,進行跨國合作,規模不大:例如,加拿大承諾到二○二八年接納來自美國的四千名難民。但光是委內瑞拉無證客就有數以百萬計。仍然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就國家長達發展來說,邊境安全是永續經營發展的重心,否則無客證蜂擁入境,不受管制,社會秩序大亂,應許之地就不再是美夢而是噩夢。

只要移民們認為他們可以在美國過上更好的生活,他們就會不斷湧入。前述想逃離生存「虎口」的中美洲人,卻命喪「狼口」之地,這是他們的悲哀,也是美國人的無奈,有待聯邦與州府合力投入足夠的資源,以創新的辦法,解決邊境的移民悲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