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加緬度縣街頭 無家者人數激增

點算結果顯示沙加緬度縣無家者人數比2019年增加近一倍。圖為沙加緬度市美利堅河沿岸的無家者帳篷。美聯社資料圖片

最新無家者定時點算報告顯示,沙加緬度縣無家者人數三年內增加近一倍,現在比三藩市的還要多。

這項無家者定時點算工作是按照聯邦規定而展開。《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沙縣無家者人數由2019年1月5,570人增至今年9,278人,增幅達67%,全年估計有最多2萬人流落街頭。

報告證實了全市不少人過去數年在人行道、堤霸和天橋下所看見的景象——無家可歸問題越來越顯而易見。義工總共點算到逾1,600個帳篷,是2019年點算數字的五倍。

報告發現,新冠疫情並未造成無家者人數增加。約82%無家者報稱,他們早於疫情2020年3月爆發前已露宿街頭。

不過人數增加有一個正面結果,即是可能為當地帶來更多聯邦經費。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相信可藉此施壓政府部門,提供無家者更多支援服務。

身受生理或心理傷殘或濫藥之苦的長期無家者人數大幅上升。報告顯示,這些所謂長期無家者由2019的1.647人增至今年4,314人,增幅達1.62倍。

史坦伯格表示,這意味縣府需提供更多收容所和服務予無家者。縣府負責提供衛生和民政服務,有人手和經費服務濫藥和患有精神病的人,並非由市府負責。

史坦伯格說︰「我們無法獨自去處理長期無家者。市府是否有能力、專長和能耐去協助有嚴重狀況的長期無家者?那不是我們要做的。」

縣參事肯尼迪(Patrick Kennedy)稱,縣府已採取不少行動,包括派社工到露宿營地、為精神病患增加床位,且近期獲通過的縣府預算亦有相關撥款,並致力去做更多。

三藩市縣今年點算的無家者人數為7,754人,比2019年少,雖然人數少於沙加緬度縣,但三藩市人口為81萬5000人,沙加緬度縣則有150萬,故人均比例看,三藩市的無家人口仍比沙加緬度縣多,沙縣人均無家者數目與三藩市灣區的東灣大縣阿拉美達縣(Alameda)看齊。

三藩市無家者減少是個別情況,因州內不少大城市普遍出現上升,四分之一社區報告無家者人數由2015年起增加逾一倍,例如沙加緬度2017年無家者數目僅3,665人。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