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偕夫婿訪梵蒂岡 晤教宗坐貴賓席領聖餐

普洛西與丈夫夫與教宗見面。儘管捍衛墮胎立場,但普洛西在彌撒後仍能領取聖餐。美聯社

雖然早前三藩市大主教因不滿聯邦眾院議長普洛西支持墮胎權而拒絕對方領聖餐,但普洛西偕夫周三(29日)參加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彌撒時與教宗方濟各會面,並成功領取聖餐。

教宗周三在當地時間早上舉行早晨彌撒慶祝聖彼得和聖保羅節,期間向獲祝聖的新主教授予羊毛披肩。據在場人士透露,普洛西出席儀式,獲安排坐大教堂內外交貴賓席,與其他教徒一起領聖餐。

梵蒂岡今次做法有別於三藩市天主教區。立場保守的三藩市天主教區大主教科戴利奧尼(Salvatore Cordileone)不滿普洛西支持墮胎權,上月表示除非對方收回對墮胎權的支持,否則就停止對外談及她的天主教信仰,並宣佈不容許她領取聖餐。

但普洛西並未低頭。聯邦最高法院日前推翻《羅伊訴韋德案》裁決後,普洛西嚴詞抨擊裁決「可恥且令人心碎」,滿足共和黨「抹去女性權利為自己生育健康決定的黑音且極端目標」。

她又繼續公開談及天主教信仰,包括28日晚於美國駐教廷大使官邸慶祝美國獨立日的外界接待活動上,她向多國大使、教廷官員和其他羅馬美國人發言,提到天主教信仰的美德、希望和慈愛,還有它們在美國大使任務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她說︰「信仰是重要禮物,雖然不是人人都有,但這是通往不少其他事物的路徑」。

出席彌撒的人稱,普洛西周三在彌撒前與教宗會面,並接受祝福。一張由教廷發放的相片顯示,普洛西與丈夫保羅‧普洛西(Paul Pelosi)在大教堂一旁與教宗互相問候。

一直強烈支持教會反墮胎立場的教宗周三表示,教會領袖「必須關心人命」。但在其佈道上,他也指示新主教歡迎人人來教會,包括罪人,而非「繼續糾纏一些毫無結果的辯論」。

教宗主持彌撒,但未親自分發聖餐,普洛西是從其中一位神父接過聖餐。事實上從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教區主教以來,教宗向來鮮有分發聖餐,是為了避免聖餐被政治化。

分析認為,普洛西在教宗主持的彌撤中領取聖餐極具意義,亦反映教宗不願拒絕她領取聖餐。教宗過去曾形容,聖餐禮「不是為了完美頒發的獎品,而是弱勢者的強大藥物和營養食物」。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