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俄軍供應產品 美首制裁5家中企

美國華盛頓商務部大樓。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商務部宣布把三十六家外國企業納入制裁黑名單,其中包括三家港企在內的五家中國企業,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首次對中國企業採取行動。中國外交部回應,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並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中國公司的權益。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一批企業納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金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維科電子(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世捷達物流有限公司三家香港企業及Connec Electronic和Logistics Limited。美國商務部指,涉及的中國企業在俄烏開戰前,一直為受制裁的俄羅斯軍工企業供應產品,在戰事爆發後仍保持供應產品。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倫於一份聲明中指,「今天的行動向全球實體和個人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訊息,即如果他們尋求支援俄羅斯,美國將與他們斷絕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美方制裁打壓中國企業,沒有國際法依據,沒有安理會授權,是美方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國在處理對俄關係時,不得以任何方式損害中方正當利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