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兒童接種疫苗 福西親自上陣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介紹嬰幼兒新冠疫苗接種。記者洪郁欣截圖

美國六個月至五歲以下幼童已經可以接種疫苗。聯邦衛生部周三(29日)召開線上會議宣傳,請來白宮首席防疫專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總監福西(Anthony Fauci)等專家,為大家介紹針對五歲以下兒童的新冠疫苗,希望消除家長對兒童接種疫苗的顧慮及疑問,提高公眾對新冠疫苗的信心和接受程度。

關於兒童感染新冠問題,福西談到,雖說兒童感染率低,但累計仍有1300萬兒童感染,其中250萬為五歲以下嬰幼兒,死亡人數約1500名,其中有486名五歲以下兒童。而目前每日仍有約10萬新冠感染病例,其中每八人便有一個兒童。每日4千4百多名住院病例中有約250個兒童因新冠而住院。因此,福西表示新冠疫情尚未結束,五歲以下兒童也需要注射疫苗。

據福西介紹,五歲以下兒童疫苗目前主要有兩種,分別為輝瑞(三劑)及莫德納(兩劑)。輝瑞適用於6個月到5歲嬰幼兒,而莫德納適用於6個月到4歲。所有疫苗皆為免費接種。根據嚴格且隨機的臨床實驗表明,疫苗副作用小且持續時間短,目前未發現心肌炎病例。疫苗已被認定為臨床有效。包括曾感染過新冠的人都可通過疫苗得到保護,家長和照顧者可放心讓孩子接種疫苗。

福西說:「這是對家長和各家庭而言值得慶祝的時刻,也是美國關於防疫的一個歷史性里程碑。」

聯邦疾控中心兒科疫苗規劃實施者Dr. Kevin Chatham-Stephens表示,幼童疫苗與5至11歲兒童疫苗不太一樣,5至11歲兒童多於藥店接種,但五歲以下嬰幼兒,建議聯絡家庭醫生、兒童醫生,或到正規診所、醫院接種。他說:「新冠可導致兒童產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因此接種疫苗至關重要。」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主席Dr. Moira Szilagyi表示,接種疫苗會大大減少兒童感染新冠的可能,她代表美國兒科學會強烈建議兒童接種。她說,「作為一個兒科醫生以及一位奶奶,我一直在等待這個時刻,我的孫子也已經接種疫苗,希望更多的兒童都能受疫苗所保護。」

查詢有關詳情,請瀏覽https://www.vaccines.gov

(本報記者洪郁欣灣區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