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避風港承諾縮水 非加州居民旅費自理

加州預算中沒有包括為外州婦女來加州尋求墮胎服務的旅費。圖為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墮胎隱私權後,民眾在三藩市市府大樓外的集會上,一對母女相擁。美聯社資料圖片

雖然州長紐森矢言使加州成為女性尋求墮胎的避風港,但州府最終決定不會動用公帑幫助外州婦女支付前來加州做手術的旅費,令不少為了應付可能因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而爆增的病人而與紐森合作近一年的倡議人士感到震驚。

紐森與州議會領袖在剛過去的周末達成的來年預算協議,就包括該項決定。這份周三(29日)交予州議會表決的州預算案,包括2,000萬元「墮胎作業支援基金」(Abortion Practical Support Fund),為於州內尋求墮胎的婦女支付機票、住宿、油錢和膳食等費用,但不適用從外州到來的人士。

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紐森選擇聚焦於加強和擴大加州現有墮胎服務。紐森上周五(24日)記者會上就提到,新預算案會有數千萬元支援本州墮胎診所,從而騰出診所預算,可以出資協助外州婦女前來加州。紐森不諱言大家做事要現實,「不只政府提供和支援,人人都要有付出」。

州預算中有4,000萬元為無法負擔的婦女支付墮胎費用,包括來加州墮胎的外州女性。但專門資助墮胎婦女的生育權關注組織「ACCESS Reproductive Justice」行政主任平克妮(Jessica Pinckney)指出,旅費往往是女性尋求生育護理時所面對的最大障礙之一,認為有必要支付外州女性來加州墮胎的旅費。

平克妮還說,穿梭本州的旅費同樣重要,是因為全州58縣中有四成沒有墮胎診所,這些地方的女性人口佔全州3%,且不少是低收入。

預料州議會將於周三通過新預算案,但之後議員仍可作出修改。現有預算允許墮胎作業支援基金接受私人捐款,惟不確定能否用於跨州的旅費。州參議員史堅娜(Nancy Skinner)辦公室表示,他們會嘗試釐清私人捐款可用於外州婦女的旅費。

平克妮表示,她與其他倡議人將爭取州議會作出修訂,盼讓公帑亦可涵蓋外州旅費。

平克妮的非牟利組織Access Reproductive Justice每月一般籌款額為3,000至8,000元。她透露自聯邦最高法院裁決頒布後,組織在短短5天內就收到10萬元捐款。

該組織去年幫助了500人,今年至今每月受惠人數已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平克妮說,如果今年組織能幫助逾2,000人,她不會感到驚訝。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