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通過上調最低工資至時薪58港元 明年起生效 

南韓勞動部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同意由明年起,把最低時薪上調5%,增至9,620韓圜(58港元)。這是總統尹錫悅5月上任後,關於最低工資的首次決定。

該委員會早前表決通過上調最低工資,有9名政府官員投下贊成票、9名資方代表棄權不投,有4名工會代表拒投,也有部分工會代表參與投票。今次調整最低工資,將影響240萬南韓勞工。而這次調整已經考慮到經濟增長,通脹率和就業市場前景。同時,決策官員也將密切注意這項決定是否引發通脹和所得的惡性循環。

勞工界及企業界都對此表達不滿。小型企業表示,貨品和原物料等上揚令經營陷入困境,而勞工界認為物價上揚導致實質薪金減少。今次調整最低工資將對許多產業和高度倚賴勞工的南韓經濟造成影響。 

南韓市面近期受到高通脹問題困擾。路透社資料圖片

南韓2019年將基本工資上調10.9%後,持續以低雙位數比率增加基本工資,但外界擔心大幅加薪,可能使飽受疫情打擊的小企業雪上加霜。

由於當前通脹高於政府預測水平,財長秋慶鎬呼籲企業避免競相加薪。南韓央行也擔心,工資大漲可能助長通脹居高不下的情況。勞動部和勞資雙方於4月開始討論調薪事宜,最後資方代表提議調薪1.86%,勞方代表要求加薪10.1%。勞動部表示,勞資雙方談判破裂,因此要求政府代表居中協調。

南韓前一任總統是親勞工的文在寅,他在上任的第一年,於2017年7月將最低工資提高了16.4%。而在文在寅5年任期內,南韓的最低時薪總共增加了41.6%。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