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所有人恐很難免於染疫

疫情再次反覆,加州每週報告數以萬計的COVID病例。美聯社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隨著新的COVID變種病毒蔓延,造成疫情再次反覆,加州每週報告數以萬計的COVID病毒感染病例,似乎所有人在某個時候可能被感染新冠成為不可避免的現實。洛杉磯時報預測,加州的每個人或最終都可能會感染COVID病毒。

洛杉磯時報報道,根據最新的加州數據,未接種COVID疫苗的加州人感染 COVID的可能性是接種疫苗和疫苗加強針的同齡人的5倍。未接種者因感染 COVID住院,以及死於該病的可能性也高出 8 倍。盡管大多數加州人已經完成了兩針主要疫苗的接種,但對加強劑的需求卻較低。5 至 11 歲兒童的疫苗接種率也遠遠落後於其他年齡組,目前,年齡最小的兒童才剛剛有資格接種COVID疫苗。專家指出,由於COVID疫苗的保護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的事實,更需要及時了解疫苗的重要性。

根據本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完成兩針 COVID-19 疫苗而沒有額外接種加強劑,對 Omicron 變種病毒感染基本上沒有提供持久的保護。 這種高度傳播的毒株,以及它的亞變種家族,目前基本上是所有新的冠狀病毒感染的罪魁禍首。

研究人員發現,與此同時,提升自身免疫力似乎都可以為預防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提供重要而持久的保護。醫生敦促,如果您既沒有感染過病毒也沒有接種COVID疫苗,最好儘早接種疫苗。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系主任 Robert Wachter 博士說, 「事實上,我和相當多的人一樣繼續小心感染病毒,並已完全接種疫苗,包括接種加強劑」;而「另一方面,我認識的很多雖然都和我一樣小心,但在過去幾個月裏仍然感染,所以我認為感染COVID病毒會有一些隨機性」。

盡管在大多數室內的公共場所已不再要求戴口罩,但加州衛生官員仍然鼓勵人們配戴口罩,因為它們實際上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層。也有官員和專家說,即使在今年春季和夏季幾乎持續不斷的COVID病毒傳播中,數百萬加州人仍然能夠避免感染COVID病毒。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是因為生活環境問題,他們的工作或生活使他們很少冒險進入擁擠的環境。其他人可能仍在避免不必要的活動,以降低他們的暴露風險。但仍有許多人可能將其歸結為運氣。

雖然目前還沒有徹底治癒COVID病毒的靈丹妙藥,但民眾仍然可以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來減少感染的機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菲爾丁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和傳染病專家羅伯特·金·法利博士說,每個人都需要保持警惕避免接觸COVID病毒,更要預防轉為重症,「尤其是在社區傳播率高的時期」。

加州公共衛生部門建議人們使用醫用級口罩,例如外科口罩、N95、KN95 或 KF94 口罩。單獨佩戴舊的、鬆散的布口罩效果較差,但將其放在外科口罩上可能比單獨佩戴外科口罩更有效,因為它可以收緊。 專家認為,「在擁擠的室內環境中戴口罩,並接種COVID疫苗和加強劑仍然是最好的保護措施。 此外,如果被感染並出現癥狀,Paxlovid 等藥物將顯著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特別是對於高危人群」。

衛生官員表示:「對我們所有人來說,使用有效降低 COVID-19 風險的措施仍然很重要。這包括接種疫苗及加強疫苗、戴口罩、盡量在戶外進行活動,如果在室內則最大限度地通風,以及如果出現生病症狀需進行檢測,待在家裏」,一些居民也可能選擇避免某些活動,例如在室內餐廳用餐、看電影或在健身房鍛煉等。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