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疫苗專家小組建議 今秋打Omicron新疫苗

■FDA的疫苗專家小組28日開會,以19票比2票通過,於秋季接種能針對變種病毒Omicorn及其亞變種的新疫苗,以作為加強針。 美聯社

政府衛生專家表示,新冠病毒Omicron的兩款亞變種「BA.4」及「BA.5」,正在全國加速傳播,如今已佔新增比例52%,因此民眾應在秋季注射新版本疫苗,增加抵抗病毒的能力。

綜合CNBC、《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食品及藥物安全管理局(FDA)的疫苗專家小組28日開會,以19票比2票通過建議,呼籲民眾秋天補打加強針,專家小組同時首次建議製造商修改疫苗配方,防範不同變種病毒。FDA疫苗部門負責人馬克斯(Peter Marks)表示,隨著病毒演變,原有疫苗免疫力逐步減弱,加上進入秋冬後民眾逗留室內的時間增加,因此需在秋天未雨綢繆,新的疫苗針對目前流行的病毒株,效果和保護能力都理想。馬克思預料,Omicron的「BA.4」和「BA.5」亞變種正在擴散,相信會成為主流的類型。

分析表示,專家顯然將對抗「BA.4」和「BA.5」的希望寄託在新疫苗身上,但藥廠過去專注應付「BA.1」亞變種,因此調整疫苗配方的話,估計需時3個月。對此莫德納(Moderna)高層已經表明,新疫苗最快要到10月底或11月初才能量產。

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UNC Chapel Hill)流行病學家萊斯勒(Justin Lessler)表示,其團隊根據目前的疫情軌跡預測,樂觀情況是明年3月時,再有9.5萬人死於新冠,情況悲觀的話,新增死亡人數或達到21.1萬人,當中涉及不少變數,因此數據將在這個範圍之間浮動。

聯邦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公布,截至25日前的那個星期,「BA.4」或「BA.5」的病例已佔全國的52%,當中「BA.5」的病例比「BA.4」多出1倍餘,這兩個亞變種在德州、阿肯色、新墨西哥、俄克拉荷馬、路易斯安那最為普遍,約佔當地病例的60%。專家認為,這些亞變種躲避免疫的能力較強,因此傳染力更高。

CDC統計顯示,目前全美平均每天新增約10萬宗病例,住院人數每天約2.7萬人,明顯高於4月中旬時的1萬多人,但低於1月時的15萬人的高峰。死亡個案每天大約290宗。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