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禁墮胎及攜槍判決 或助民主黨扭轉劣勢

最高法院就「羅伊訴韋德案」作出歷史性裁決,引發抗議。洛杉磯時報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2022年中期選舉初選剛結束,最高法院繼釋憲表態,「美國憲法保護個人在公共場合攜帶槍枝進行自衛的能力」,即公民攜槍權利;隨後6月24日的裁決又推翻了多年前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s. Wade),裁定女性墮胎並非憲法賦予的權利,由各州自行決定是否允許墮胎。最高法院歷史性的裁決表態,確認了美國公民的持槍權,也是女性憲法權利歷史性的大轉折,引發各州強烈的反對聲浪,政治影響震動全美。原本中期初選呈不利形勢的民主黨,被認為高院裁決或助其候選人扭轉目前的劣勢,11月中期大選兩黨對決勝負難料,恐變數大。

中期選舉年之際,COVID疫情反復,高通脹壓力下,經濟低迷,物價飛漲,拜登總統的支持率下降至最低點。11月中期大選,共和黨贏回國會選舉,原本似乎勢在必得。但隨著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判定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隱蔽攜槍」(concealed carry)的控槍州法違憲。高院首次表示,美國憲法保護個人在公共場合攜帶槍枝進行自衛的能力,從而明確有效地擴大了持槍權利。治安惡化,槍擊案頻發的大環境下,民眾多有顧慮,此前控槍呼聲高漲。這一裁決,無疑令一些人失望,增加了公眾的安全隱憂。

尤其推翻女性自由墮胎權,更是火上澆油引發眾怒。上週五(6月24日),最高法院大法官5對4就「羅伊訴韋德案」作出歷史性裁決:美國女性不擁有墮胎合憲權,是否允許墮胎的決定權交由各州自行裁決。隨著「羅韋案」被推翻,改變了近半世紀以來聯邦政府對墮胎問題的司法立場,禁止終止懷孕的所謂「觸發法規」生效。最高法院的裁決無異於扔出重磅炸彈,圍繞墮胎問題數十年的紛爭又燃起了新一輪戰火。目前已知,26個保守州已經確定或者正在考慮禁止墮胎,全美多地的墮胎診所聞訊紛紛關閉。兩項判決,反對聲不絕於耳,引發眾多抗議。被認為,兩黨選舉年的政治內鬥已上升為文化戰爭,正在撕裂美國。中期初選,共和黨獲得更多支持的大好形勢是否能維持到11月中期大選,受到質疑。中期選舉兩黨勝負難料,被認為變數大。

與此同時,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宣佈,歡迎其他州的女性前來加州,這裡是她們免費墮胎護理的「避難所」。紐森還承諾,加州將會努力將墮胎保護內容寫入加州憲法,以此「編纂我們的價值觀」,向全美其他州展示加州的指標作用。洛杉磯時報報道稱,加州和紐森州長在美國被控槍和墮胎法案分裂的這一刻抓住了機會。輿論認為,高院的兩項裁決,正在助力民主黨候選人扭轉中期選舉部分選區的劣勢。

無疑,「羅伊訴韋德案」推翻後,墮胎爭議將成為引發選舉變數的最大操控議題,可能成為民主黨扭轉選舉劣勢的最大希望。但中期選舉正在進入了一個新的、更加動蕩的階段。

CBS News/YouGov 週日發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50% 的民主黨人表示,由於高院推翻了「羅伊訴韋德案」,他們更有可能在中期選舉中投票;而共和黨人中只有 20% 的受訪者如此表示; 而 NPR/PBS NewsHour/Marist 的另一項調查顯示,在登記選民中,78% 的民主黨人表示,最高法院的裁決使他們更有可能在 11 月投票,比共和黨人 (54%) 高出整整 24 個百分點。兩項民意調查都表明,大多數美國人反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而在女性中,這一數字更高。在 11 月的中期選舉中,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更有動力投票。

盡管如此,利哈伊大學社會學家齊亞德·芒森和 《墮胎政治》的作者在接受 Spectrum News 採訪時說,「在這種情況下,將使民主黨人在某些選舉中更具競爭力,但選舉的整體面貌可能不會改變」。

「幾十年來對墮胎問題的研究表明,人們在實際參加投票時很少以此議題決定對主要問題的選擇」,「像是一種旗幟,人們用來表明他們站在黨派分歧的哪一邊,而政客們經常揮舞著這面旗幟」。「但當你真正問選民,他們投票的首要問題是什麼時,很少人提到墮胎」。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