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0後」才是母胎中國人?

(國凱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2022年過的很快,不知不覺有又快到七一了。對很多普通的香港人來講,七一只是一天假期,大家一定不可以忘記,25年前的七月一日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天,在當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今年七一,又正正是香港回歸祖國的25周年,也是一國兩制大家耳熟能詳的「50年不變」中50年的一半,也是香港特首與整個特區政府班子換屆的時候。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讓今年的七一有更強的象徵意義。據新聞報道,今年七一,中國國家主席也會到香港出席回歸周年大會以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

在七一快要到來的這一段時間,中國內地的媒體對這個盛事也有很多的專題報道。

例如中央電視台就有一個報道,標題是《香港00後:我一出生就是中國人》。在報道中,香港一間中學升旗隊的成員,是一個女學生,表示「我一出生就是中國人,我是中國香港人!」這個女學生表示最渴望的就是能在七一當天做升旗手。她說,國旗代表國家,通過擔任旗手,「對國家更有歸屬感,更了解自己的國家」。

這個報道給我的感覺有點奇怪,因為它似乎在暗示,「我一出生就是中國人」是一種特別的狀態,其他很多的香港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是中國人。而報道凸顯這句話是從一個「香港00後」口中說出來,那麼選擇透過香港00後取材,是一種偶然還是刻意的呢?

我傾向相信「00後」是有意思的。俄羅斯著名劇作家契訶夫說過,「如果在第一幕\xf9堨X現一把槍的話,那麼在第三幕槍一定要響」,意思就是戲劇中的一切細節都要發揮作用,才能展現出戲劇性。

這個技巧,我相信在專題報道之中同樣適用。

那麼香港00後的特點在哪呢,她代表著甚麼呢?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00後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才出生的,香港的00後在特區出生,而不是在英治香港出生。

那這個標題叫做《香港00後:我一出生就是中國人》的專題,可能策劃者有其他的意思,但給一般受眾容易解讀得到的資訊,就是「香港的00後,因為在回歸後的香港特區出生,所以一出生就是中國人」。而順帶地,一個邏輯上引申出的意思,就是「回歸前出生的香港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是中國人,而是可能例如97回歸以後,才變成中國人的」。

不知道大家聽到「香港00後:我一出生就是中國人」,心\xf9堶惜S會有甚麼感覺呢?

近段時間以來,香港對於一些錯誤的「固有概念」進行修改。例如,香港最新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本全部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引起廣泛關注。

有專家認為,這些修改對「一國兩制」與「愛國者治港」具有根本重要性。

除了上述涉及課本內容以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時表示,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當時中聯辦就表示贊同和支持。中聯辦曾提到,鄧小平1987年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就強調香港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不適宜搞「三權分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道政治體制,是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實施的重要制度安排。

然而對於不少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說,他們自小的觀念就是「一國兩制」約等於中央管不到香港、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香港政體是「三權分立」等等。

這背後是否有西方國家做意識形態的推手?香港特區第一屆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曾詳細介紹稱,中國代表1972年要求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把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刪除,這一提議以99票對5票大比數通過。

根據聯合國有關規定,有「殖民地」地位的地區人民有「自決權」,並可建立獨立國家。因此,一些外媒大肆炒作有關內容,實質上還是在試圖推動「港獨」、「自決公投」等長年以來滲透香港的錯誤概念。

目前,部分香港課文以補充資料說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的分別:如果一個國家宣布一地區為該國殖民地,該國家就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但如果一個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該國「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

所以看來正確的說法,應該就是香港從來都不是一個殖民地,而只是一個被殖民統治過的地方。

但是,我們也要考慮一下整個中國與殖民地這個概念之間的關係。在中國內地的思想體系之中,在新中國成立之前,中國也曾經是「半殖民地」。一般的表述是:由於清政府的無能,迫簽訂了不平等的《辛丑條約》,淪落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最早提出中國是「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農業國家」的人是列寧。列寧在1916年初寫的《社會主義革命和民族自決權》一文中說:「中國、波斯、土耳其等半殖民地國家和一切殖民地,總共達十億人口。這\xf9婺窶ㄥ弁聽薔D運動一部分剛剛開始,一部分遠未結束。」在同年寫的專著《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中,列寧更明確地說:「我們把波斯、中國和土耳其列入半殖民地,其中第一個國家差不多已經完全變成了殖民地,第二個和第三個正在變成殖民地。」在這本著作中,列寧還解釋說:半殖民地國家就是「半獨立國」,「它們在政治上、形式上是獨立的,實際上卻被財政和外交方面的附屬關係的羅網包圍著」。

如果中國曾經是半殖民地,那香港作為中國不能分割的一部分,是不是應該也是半殖民地呢?

從香港00後被視為先天中國人,到香港有沒有當過殖民地,又或者半殖民地的討論,我們可以看到香港輿論界的淺薄以及官方媒體的思想混亂,簡單地講,大家還沒有找到如何合適討論這個問題的方法。

其實之所以在概念上出現混亂,主要是因為殖民地在不同語境下意思不一樣,在法律上聯合國定義的殖民地有自決的選擇,所以我們要堅決反對,但在政治經濟學意義上我們又必須要承認殖民地是一個殖民者用來剝削和榨取利益的工具,才可以撥亂反正,亦即是所謂的去殖民地化。

星島廣場